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锄》

电子图书馆
1 锄:
《说文》曰:锄,薅音蒿斫也。,大锄也。

2 锄:
《释名》曰:锄,助也,去秽助苗长。齐人谓其柄为橿,橿然正直也。

3 锄:
《史记》曰:高后立诸吕为王,擅权用事。朱虚侯年二十,有气力,忿刘氏不得职。常入侍高后燕饮,曰:“请为田歌。”太后笑曰:“若生而为王子,安知田乎?”章曰:“臣知之。”太后曰:“试为言田意。”章曰:“深耕穊种,立苗欲疏。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吕后默然。

4 锄:
《汉书》曰:虽有鎡錤,上音兹,下音基。不如逢时,鎡錤,锄。虽有田器,值时乃获。信矣!樊哙、夏侯、灌婴之徒,方其鼓刀、仆御、贩缯之时,岂自知附骥尾,勒功帝籍,庆流子孙哉?
又曰:倪宽受业孔安国,贫无资,赁作,带经而锄,伏息辄诵读。
又曰:龚遂为渤海太守,悉罢逐捕盗贼吏。诸持锄钩田器者为良人,持杖器者为盗贼。
又曰:严延年为河南太守。京兆尹张敞闻延年用刑刻急,以书谕之。延年报曰:“河南,天下咽喉,二周馀弊,莠盛苗秽,何可不锄也?”

5 锄:
《魏略》曰:常林为诸生,带经耕锄。其妻饷之,相敬如宾。

6 锄:
《蜀志》曰:先主将诛张裕,诸葛亮表请其罪,曰:“芳兰生门,不得不锄。”

7 锄:
《贾子》曰:商君专任刑法,以刻薄为教。秦人父子兄弟,无父兄之恩。踑踞反目,有若禽兽。借父耰锄,意有得色。

8 锄:
《搜神记》曰:扶风杨道和于田中值雷雨,止桑树下。霹雳击之,道和以锄格之,折其右肱,遂落地,色如丹,目如镜。

9 锄:
伏候《古今注》曰:曾子锄瓜,有三足鸟卒其冠。

10 锄:
《世说》曰:管宁、华歆共园中锄菜,忽见地有片黄金,管挥锄与瓦石不异,华捉而掷去。

11 锄:
应璩诗曰:古有行道人,陌上见三叟。年各百馀岁,相与锄禾莠。住车问三叟,何以得此寿?上叟前致辞,内中妪貌丑;中叟前致辞,量腹节所受;下叟前致辞,暮卧不覆首。要哉三叟言,所以能长久!

URN: ctp:n39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