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蓑笠》

Library Resources
1 蓑笠:
《广雅》曰:草谓之蓑,簦音登谓之笠。

2 蓑笠:
《诗》曰:尔牧来思,荷蓑荷笠。蓑所以备雨,笠所以御暑也。
又曰:彼都人士,台笠缁撮。台所以御暑,笠所以御雨也。

3 蓑笠:
《礼》曰:大罗氏,天子之掌鸟兽者也。诸侯贡属焉,草笠而至,尊野服也。诸侯于蜡,使使者戴草笠贡鸟兽也。

4 蓑笠:
《国语》曰:越王勾践栖于会稽,乃令三军求退吴王。谋臣大夫种曰:“譬如蓑笠,时雨至,必求之。今君既栖于会稽之上,而求谋臣,无乃后乎?”
又曰:吴王夫差使王孙茍告劳于周,曰:“齐人为不道,不供承王事。夫差不忍,被甲带剑,簦笠相望于艾陵。天舍其衷,齐师还,言败而还。夫差岂敢自多?”
又曰:管仲曰:“令夫农,群萃而州处,察其四时。时雨既至,挟其枪刈耨鎛,以旦暮从事于田野。脱衣就功,首戴茅蒲,身衣袯音拨奭。茅蒲,簦笠也。袯襫,蓑也。沾体涂足,以从事于田野。”

5 蓑笠:
《史记》曰:瞽瞍使舜上廪,从下焚廪。舜乃以雨笠自杆而下,得不死之。
又曰:虞卿解其相印,与魏齐间行走大梁,欲因信陵君,以走楚。信陵君未肯见,曰:“卿何人?”齐曰:“虞卿蹑履担簦,一见赵王,赐白璧一双,黄金百镒。再见,拜为上卿。闻君急士之穷,而归公子。”

6 蓑笠:
《吴志》曰:吕蒙,汝南人,代邓当为将。定南郊,约军中不得于人家有所求取。蒙麾下士是汝南人,取民家一笠以覆官铠。蒙以为犯军令,不可以乡里故废法,遂斩之。

7 蓑笠:
《晏子》曰:景公出游,曰:“呜呼!使古而无死,何如?”晏子曰:“若使古而无死,丁公、太公将有齐国,吾将戴笠衣褐,以行畎亩之中也。”

8 蓑笠:
《风土记》曰:越人结交,约曰:“卿虽乘车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车揖!”

9 蓑笠:
盛弘之《荆州记》曰:宜都有风穴。樵人有冬过者,置笠穴口,风吹吸之。经日,还涉长阳溪,而得其笠,则知溪穴潜通矣。

10 蓑笠:
冯敬通《诣邓禹笺》曰:今日裘与蓑孰急?见雨则裘不用,上堂则蓑不御,此更为适者也。今敬通逢堂蓑之不御也。

11 蓑笠:
《本草》曰:败天公,主鬼注精魅。此竹笠之败也。

12 蓑笠:
曹植《九咏》曰:越江兮刈兰,暮秋兮薄寒。被蓑兮戴笠,置露兮践萑。

13 蓑笠:
王褒《僮约》曰:雨堕如注瓮,板薜戴子公。薜,蓑衣也。子公,笠也。

URN: ctp:n39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