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板》

電子圖書館
1 板:
葛洪《神仙傳》曰:王遠,字方平,東海人也。博學六經,尤明天文、圖讖、河洛之要,逆知天人盛衰之期、九州吉凶。漢桓帝聞之,連征,不出。使郡國逼載,以詣京師。低頭閉口,不肯答,乃題宮門扇板四百餘字,皆說方來。帝甚怒之,使人削之。外字去,內字復見,墨皆徹入板里。

2 板:
《續搜神記》曰:聶友,豫章新滏人。少時貧,常夜照見一白鹿,射中之。明尋蹤,血既盡,不知所在。且已饑極,便臥一梓樹下。仰見箭著樹枝,視之,乃是昨射箭。怪其如此,於是還家赍糧,命子侄持斧以伐之。樹微有血,遂裁截為板二枚,牽著陂塘中。板常沉沒,然時復浮出,輒家有吉慶。每欲致賓客,輒乘此板。於中流欲沒,客大懼。聶君呵之,還復浮出。仕宦大如意,位至丹陽太守。在郡經時,外司白雲:「濤入石頭,聶然。」聶君以陂塘中板來耳,視之果然。聶君以板來必有意,即解職歸家。下船便閉戶,二板挾兩邊,一日至豫章。自爾之後,板出,便反有凶禍,家大坎坷。

3 板:
《幽明錄》曰:義熙中,江乘聶湖忽有一板,廣數尺,長二丈餘,恒停在此,川溪采菱及捕魚者,資此以自濟。后有數人,共乘板入湖,試以刀斫,即有血出。板乃沒,數人溺死。

URN: ctp:n39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