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帆》

电子图书馆
1 帆:
《释名》曰:随风张幔曰帆。帆,泛也,舟疾泛泛然也。

2 帆:
《韵集》曰:颿,船张也。颿,音凡,马疾步也。义亦与帆同。

3 帆:
《长沙耆旧传》曰:夏隆仕郡时,潘浚为南征太守。遣隆修书致礼,浚飞帆中游,力所不及。隆乃于岸边拔刀大呼,指浚为贼,因此被收。浚奇其以权变自通,解缚,赐以酒食。

4 帆:
《吴时外国传》曰:从加那调州乘大伯舶,张七帆,时风一月馀日,乃入秦,大秦国也。

5 帆:
《南州异物志》曰:外徼人随舟大小,或作四帆,前后沓载之。有卢头木叶,如牖形,长丈馀,织以为帆。其四帆不正,前向皆使邪移相聚,以取风吹。风后者激而相射,亦并得风力,若急则随宜增减之。邪张相取风气,而无高危之虑,故行不避迅风激波,所以能疾。

6 帆:
《永嘉记》云:郡有石帆,又有破石。传云古有神人,以破石半为帆,故名石帆。

7 帆:
《吴郡录·海记》曰:海虞县有穿山,下有洞穴,高十丈,广十馀丈。山昔在海中,行侣举帆从穴中过。

8 帆:
陆景《典语》曰:孤特与水军一万,从风举帆,朝发海岛,暮至杏渚。

9 帆:
《世说》曰:顾长康作殷荆州佐,请假还东。尔时例不给布帆,顾苦求之,然乃发。至破冢,便遭风,大败。作笺与殷云:“地名破冢而出,行人安稳,布帆无恙。”

10 帆:
马融《广成颂》曰:然后方艅艎,连舼舟,张云帆,施霓帱,靡飕风,陵迅流,发棹歌,从水讴。

11 帆:
郭璞《江赋》曰:鼓帆迅越,超张绝迥。倏忽数百,千里俄顷,飞廉无以希其踪,渠黄不能及其景。

12 帆:
孙绰《望海赋》曰:若乃惟馨陈祈,祝不愧言。或适于东,或归于西。商客齐畅,潮流往还。各资顺势,双帆同悬。倏如绣骅背驰,拏奴加切。如交集绖轩。

URN: ctp:n39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