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轴》

Library Resources
1 轴:
《说文》曰:轴,持轮也。

2 轴:
《周礼》曰:轴有三理:一者以为媺音美。也,二者以为久也,三者以为利也。媺,无节目也。久,圣刃心。利,滑密也。

3 轴:
《释名》曰:轴,复也,重复非一之言也。

4 轴:
《左传》曰:齐侯执阳虎,将东之,阳虎愿东。阳虎欲西奔,晋如齐必反己,故许以东为愿也。及囚诸西鄙,尽借邑人之车,锲苦结切。其轴,麻约而归之。锲,刻也。欲绝追者。载葱灵,寝于其中而逃。葱灵,辎车名。追而得之,囚于齐。又以葱灵奔宋,遂奔晋,适赵氏。

5 轴:
《史记》曰:淳于髡曰:“豨膏棘轴,所以为滑也,然不能运方穿。”

6 轴:
《汉书》曰:临江闵王荣立为太子,废为临江王,坐侵庙壖地为宫。上征荣,荣行,祖于江陵北门。既上车,轴折车废。江陵父老涕泣,窃言曰:“吾王不反矣!”

URN: ctp:n39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