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敘東夷》

電子圖書館
1 敘東夷:
《尚書·堯典》曰: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暘谷。東表之地稱嵎夷。暘,明也。日出於谷而天下明。

2 敘東夷:
又《大誥》曰:武王崩,三監及淮夷叛。三監,管、祭、商。淮夷,徐奄之屬。皆叛周。周公相成王,將黜殷命,作《大誥》。

3 敘東夷:
又《蔡仲之命》曰:成王東伐淮夷,遂踐奄,成王即政,淮夷奄國又叛。王親征之,遂滅奄而徙之。作《成王政》。為平淮夷徒奄之政令。

4 敘東夷:
又《費誓》曰:魯侯命伯禽宅曲阜,徐、夷并興,東郊不開。徐戎淮夷并起,為寇於魯,故東郊不開。徂茲淮夷、徐戎并興。令往征此淮浦之夷、徐州之戎,并起為寇。此夷戎,帝王所羈縻統敘,故錯居九州之內,秦始皇遂出之。善𥸳乃甲胄,敿乃干,無敢不吊!備乃弓矢,鍛乃戈矛,礪乃鋒刃,無敢不善!

5 敘東夷:
《左傳·僖下》曰:杞桓公來朝,用夷禮,故曰子。杞,先代之後,而迫於東夷,風俗雜壞,言語衣服有時而夷,故言其夷也。

6 敘東夷:
又《成公上》曰:莒子曰:「莒辟陋在夷,其孰以我為虞?」

7 敘東夷:
又《襄公六》曰:杞,夏餘也,而即東夷。行夷禮。

8 敘東夷:
又《定公下》曰:以公會齊侯于祝其,實夾谷,孔丘相。犁彌言於齊侯曰:「孔丘知禮而無勇,若使萊人以兵劫魯侯,必得志焉。」菜人,齊所滅。菜,夷也。齊侯從之。孔丘以公退,曰:「士兵之!以兵擊菜人。兩君合好,而裔夷之俘以兵亂之,裔,遠也。非齊君所以命諸侯也!裔不謀夏,夷不亂華。」齊侯聞之,遽辟之。辟兵,菜兵也。

9 敘東夷:
《毛詩》云:《苕之華》,大夫閔時也。幽王之時,西戎、東夷交侵中國,師旅并起,因之以饑饉。君子閔周室之將亡,傷已逢之,故作是詩也。
又曰:《江漢》,尹吉甫美宣王也。能興衰撥亂,命召公平淮夷。江漢浮浮,武夫滔滔。匪安匪游,淮夷來求。

10 敘東夷:
《論語·子罕》曰:子欲居九夷,馬曰:九夷,東方之夷,有九種。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馬曰:君子所居則化。

11 敘東夷:
《後漢書》曰:《王制》云:「東方曰夷。」夷者,抵也。言仁而好生萬物,抵地而出,故天性柔順,易以道御,至有君子不死之國焉。
又曰:會稽海外有東鳀人,鳀,達奚切。分為二十餘國。又有夷洲,及澶州。傳言秦始皇遣方士徐福,將童男童女數千人,入海求蓬萊神仙不得,徐福畏誅,不敢還,遂止此洲。代代相承,有數萬家人。歲時,至會稽市。會稽東冶縣人有入海,行遭風流移至澶洲者。所在絕遠,不可來往。

12 敘東夷:
《竹書紀年》曰:后方即位三年,九夷來御,曰畎夷、幹夷、方夷、黃夷、白夷、赤夷、玄夷、風夷、陽夷。
又曰:后發即位元年,諸夷賓于王門。諸夷入舞。
又曰:仲丁即位于藍夷。

13 敘東夷:
《白虎通》曰:夷者,蹲也,言無禮儀。

14 敘東夷:
《史系》曰:天監五年,丹陽南山得瓦物,高五尺,圍四尺,上銳下平,蓋如合焉。中得劍一、瓷具十數,時人莫識。沈約云:「此東夷罨盂也,葬則用之代棺。此制度卑小,則隨當時矣。東夷死,則坐葬之。」武帝服其博識。

15 敘東夷:
《臨海水土志》曰:夷州在臨海東南,去郡二千里。土地無雪霜,草木不死。四面是山,眾山夷所居。山頂有越王射的,正白,乃是石也。此夷各號為王,分畫土地,人民各自別異。人皆髡頭穿耳,女人不穿耳。作室居,種荊為蕃鄣。土地饒沃,既生五谷,又多魚肉。舅姑子歸男女,臥息共一大床。交會之時,各不相避。能作細布,亦作班文布,刻畫其內,有文章,以為飾好也。其地亦出銅、鐵,惟用鹿矛以戰斗耳。磨礪青石,以作矢鏃、刃斧,環貫珠珰。飲食不潔。取生魚肉,雜貯大器中,以鹵之,歷日月乃啖食之,以為上肴。呼民人為「彌麟」,如有所召,取大空材,材十餘丈,以著中庭。又以大杵,旁舂之,聞四五里,如鼓,民人聞之,皆往馳赴會。飲食皆踞相對。鑿木作器,如狶槽狀,以魚肉腥臊安中,十十五五共食之。以粟為酒,木槽貯之,用大竹筒長七寸許飲之。歌似犬嗥,以相娛樂。得人頭,斫去腦,駁其面肉,留置骨,取大毛染之,以作鬢眉發編,具齒以作口,自臨戰斗時用之,如假面狀。此是夷王所服。戰得頭,著首。還,於中庭建一大材,高十餘丈,以所得頭差次掛之。歷年不下,彰示其功。又甲家有女,乙家有男,仍委父母往就之居,與作夫妻,同牢而食。女以嫁,皆缺去前上一齒。
又曰:安家之民,悉依深山,架立屋舍於棧格上,似樓狀。居處飲食,衣服被飾,與夷州民相似。父母死亡,殺犬祭之,作四方丞以盛尸。飲酒歌舞畢,仍懸著高山巖石之間,不埋土中作冢槨也。男女悉無履。今安陽羅江縣民,是其子孫也。皆好猴頭羹,以菜和中,以醒酒;雜五肉,臛不及之。其俗言:「寧自負人千石之粟,不愿負人猴頭羹臛」。

URN: ctp:n39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