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龜茲》

電子圖書館
1 龜茲:
龜音丘,茲音姿

2 龜茲:
《北史》曰:龜茲國,在尉犁西北,白山之南一百七十里。王姓白,即后涼呂光所立白震之後。其王頭系彩帶,垂之於后,坐金師子床。
又曰:出細氈,饒銅、鐵、鉛、麋皮、氍毹、沙鹽、綠雌黃、胡粉、安息香等。
又曰:其國北大山中,有如膏者流出成川,行數里入地,狀如醍醐。服之,發齒已落者,能令更生;癘人服之皆愈。

3 龜茲:
《唐書》曰:龜茲有城郭,男女皆剪發,垂與頂齊。惟王不剪發,以錦蒙頂,著錦袍、金寶帶,坐金師子床。有良馬、封牛,饒葡萄酒。又曰:貞觀四年,遣使來獻馬。太宗賜以璽書,撫慰甚厚。自此朝貢不絕。
又曰:貞觀二十年,太宗遣左驍衛大將軍阿史那杜爾、安西都護郭孝恪,率五將軍,發鐵勒十三部兵,以伐龜茲。禽其王,及大將羯獵顛等,并破其大城五所,虜男女數萬口,勒石紀功而旋。俘其王訶黎布失畢,及那利羯獵顛等,獻於社廟。尋以訶黎布失畢為左武翊衛中郎將,那利以下授官各有差。
又曰:先是,太宗既破龜茲,移置安西都護府於其國城,以郭孝恪為都護,兼統于闐、疏勒、碎葉,謂之四鎮。高宗嗣位,不欲廣地勞人,復命有司棄龜茲等四鎮,移安西,依舊西州。
又曰:長壽元年,武威軍總管王孝杰、阿史那忠節大破吐蕃,克復龜茲、于闐等四鎮。自此復於龜茲置安西都護府,用漢兵三萬人以鎮之。則天時有田楊名,中宗時有郭元振,開元初則張孝嵩、杜暹等為安西都護,皆有政績,為夷人所伏。

URN: ctp:n4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