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食》

電子圖書館
1 大食:
《唐書》曰:大食國,本在波斯之西。大業中,有波斯胡人牧駝於俱紛摩地那之山,忽有師子,人語,謂之曰:「此山西有三穴,穴中有大兵器,汝可取之,穴中并有異石白文,讀之便作王位。」胡人依言,果見穴中有石,及槊刃甚多,上有文,教其反叛。於是糾合亡命,渡常曷水,劫奪商旅。其眾漸盛,遂割據波斯西境,自立為王。永徽二年,始遣使朝貢。其王姓大食氏,名啖密莫未膩,自云有國已三十四年,歷三主矣。其國男夫黑色多須,鼻大而長,似婆羅門;婦人白晰。亦有文字。出駝、馬,大於諸國。兵刃勁利。其俗勇於戰斗,好事天神。土多沙石,不堪耕種,惟食駝、馬等肉。國西鄰於大海。其王移穴中異石置之於國。
又曰:其王常遣人乘船將衣糧入海,經八年而未極西岸。海中見一方石,石上有樹,干赤葉青,樹上總生小兒,長六七寸,見人皆笑,動其手腳,頭著樹枝。其使摘取一枝,小兒便死,收在大食王宮。
又曰:龍朔中,滅波斯、拂菻。其國始有米、面之屬。又將兵南侵婆羅門,吞并諸胡。勝兵四十餘萬。長安中,遣使獻良馬。景云二年,又獻方物。開元初,遣使來朝,及進馬并寶鈿帶等方物。其使謁見,惟平立不拜。憲司欲糾之,中書令張說奏曰:「大食殊俗,遠來慕義,不可置罪。」上特許之。尋又遣使朝獻,自云:「在本國惟拜天神,雖見王,亦無致拜之法。」所司屢詰責之。其使遂請依漢法致拜。

2 大食:
杜瑰《經行記》云:大食一名亞俱羅,其王號慕門都。其士女瑰偉長大,衣常鮮潔,容止閑麗。女子出必擁面,無問貴賤。一日五時禮天,食肉作齋,以殺生為功德。系銀束,佩銀刀,斷飲酒,禁音樂。人相爭者,不至歐擊。
又曰:其果有偏桃、千年棗;其蔓菁,根大如斗而圓,味甚美;葡萄大者如雞卵。

URN: ctp:n40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