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琥魄》

電子圖書館
1 琥魄:
《廣志》曰:琥魄,珠也,生地中。其上及旁不生草,淺者五尺,深者八九尺,大如斛。削去皮,成琥魄。初時如桃膠,凝堅乃成。其方人以為枕。出博南縣。

2 琥魄:
《典略》曰:大秦國多琥魄。

3 琥魄:
《續漢書》曰:哀牢夷出光珠、琥魄。

4 琥魄:
《吳書》曰:虞翻少好學,有高氣。年十二,客有候其兄者,不遇,遇翻。翻追書與曰:「仆聞琥珀不取腐芥,慈石不受曲針。過而不存,不亦宜乎?」客得書,奇之。由是見稱。

5 琥魄:
沈約《宋書》曰:武帝時,寧州常獻琥珀枕,甚光麗。時將北征,以琥珀治金瘡。上大悅,命搗碎,分付諸將。

6 琥魄:
《西京雜記》曰:宣帝有身毒寶鏡一枚,大如八銖錢,常以琥珀笥盛之。

7 琥魄:
《異物志》曰:琥珀之本成松膠也,或以作杯瓶。

8 琥魄:
《華陽國志》曰:珠穴出光珠、琥珀,能吸芥。

9 琥魄:
《西域諸國志》曰:珠穴出麋,盧水邊沙中有短腰蜂窠,燒治以為琥珀。

10 琥魄:
《玄中記》曰:楓脂淪入地中,千秋為琥珀。

11 琥魄:
《博物志》曰:松脂淪入地中,千年化為茯苓,茯苓千年化為琥珀。虎珀一名紅珠。今太山有茯苓而無琥珀,益州永昌出琥琥珀而無茯苓。或復云:燒蜂窠所作。未詳此二說。

12 琥魄:
《拾遺記》曰:昔漢武寶鼎元年,西方貢珍怪:青琥珀燕。置之靜室,自於室內鳴翔。
又曰:吳主聞潘夫人有色,令進其圖。圖成,吳主見之,驚喜,以琥珀如意撫案即折,曰:「此神女也!」因納之。
又曰:孫和悅鄧夫人月下舞,水精如意誤傷其頰,令太醫醫之,以白獺髓和琥珀末涂之遂差。

13 琥魄:
《神農本草經》曰:取雞卵歹叚黃白渾雜者熟煮,及尚軟,隨意刻作物,以苦酒漬數宿。既堅,內著杓中,佳者亂真矣。此世所常用,作無不成。

14 琥魄:
左思《蜀都賦》曰:琥珀丹青,珠江瑕英。

15 琥魄:
潘尼詩曰:駕言游西岳,寓目上華山。金樓琥珀階,象榻玳瑁筵。中有神秀士,不知幾何年!

URN: ctp:n40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