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瑪瑙》

電子圖書館
1 瑪瑙:
《廣雅》曰:瑪瑙,石次玉也。

2 瑪瑙:
《魏略》曰:大秦國多瑪瑙。

3 瑪瑙:
《涼州記》曰:呂纂咸和二年,盜發張駿陵,得瑪瑙鍾榼。

4 瑪瑙:
《北齊書》曰:武平中,除傅伏為東雍州刺史。會周克并州,遣韋孝寬來招伏,曰:「并州已平,故遣公兒來報。便宜急下,授上大將軍武鄉郡開國公,即給告身。」以金瑪瑙二酒鍾為信,伏不受。

5 瑪瑙:
《北史》曰:梁主蕭詧曾獻瑪瑙鍾,周文帝執之,顧丞郎曰:「能擲樗蒲頭盧者,便與鍾。」已經數人,不得。頃至薛端,乃執樗蒲頭而言曰:「非為此鍾可貴,但思露其誠耳!」擲之,五子皆黑。文帝大悅,即以賜之。

6 瑪瑙:
《古今注》曰:魏武帝以瑪瑙石為馬勒。

7 瑪瑙:
《拾遺記》曰:帝顓頊時,有丹丘國獻瑪瑙甕,以盛甘露,充於廚。丹丘之地,有夜叉駒跋之鬼,能以赤瑪瑙為瓶盂及樂器,皆精妙於中國用者。一云:瑪瑙者,惡鬼之血凝成此物也。黃帝時,有瑪瑙甕。至堯時,猶有甘露在其中,盈而不竭。

8 瑪瑙:
《玄中記》曰:瑪瑙出月氏。

9 瑪瑙:
魏文帝《瑪瑙勒賦》曰:玉屬也,出自西域。文理交錯,有似瑪瑙,故其方人因以名之。

10 瑪瑙:
陳琳《瑪瑙勒賦》曰:托瑤溪之寶岸,臨赤水之珠波。

11 瑪瑙:
陸機《靈龜賦》曰:若車渠繞理,瑪瑙縟文,龜甲錯,黿龍鱗。

12 瑪瑙:
王粲《瑪瑙勒賦》曰:游大國以廣觀兮,覽希世之偉寶。總眾材而課美兮,信莫臧於瑪瑙!

URN: ctp:n4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