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縑》

電子圖書館
1 縑:
《說文》曰:縑,并絲繒也。

2 縑:
《釋名》曰:縑,兼也,其絲細致,數兼於絹。染縑五色,細且致,不漏水也。

3 縑:
《續漢書》曰:張奐少立志節。董卓慕之,使其兄遺縑百匹。奐惡卓為人,絕而不受。

4 縑:
《東觀漢記》曰:王丹資性清白,疾惡豪強。時河南太守同郡陳遵,關西之大俠也。其友人喪親,遵為護喪事,賻助甚豐。丹乃懷縑一匹,陳之於主人前,曰:「如丹此縑,出自機杼!遵聞而有慚色。
又曰:王丹子,有同門生喪親,家在中山,白丹,欲往奔慰。結侶將行,丹怒而撻之,令寄縑以祠焉。或問其故,丹曰:「交道之難,未易言也!」
又曰:上大發關東兵,自將上隴討隗囂,囂眾潰走,圍解。於是置酒高會勞賜,來歙班坐絕席,在諸將之右,賜歙縑千匹。
又曰:馬援行亭鄣,到右北平,詔書賜援鉅鹿縑三百匹。
又曰:蔡彤為襄賁令。是時,盜賊尚未悉平,而襄賁清靜。詔書增秩一等,賜縑百匹,策書勉勵。

5 縑:
《後漢書》曰:趙熹避赤眉難,入丹水,遇更始親屬,皆裸跣涂炭,饑困不能前。涂炭者,若陷泥墜火,喻窮困之極也。熹見之悲感,所裝縑帛資糧悉以與之,將護歸鄉里。

6 縑:
《東觀漢記》曰:顯宗時,詔賜降胡縑。尚書案事,誤以十為百。上見司農上簿,大怒,召郎將笞之。鍾離意因叩頭曰:「過誤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為愆,則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輕。咎皆在臣,臣當先坐。」乃解衣就笞,帝意乃解。

7 縑:
謝承《後漢書》曰:汝南周躬為櫟陽令。功曹萬良為父報仇,自械詣獄。躬解械放良。后良赍鶼五百餉躬,閉門不受。

8 縑:
華矯《後漢書》曰:孝獻伏后,興平二年立為皇后。李傕、郭汜等敗乘輿於曹陽,帝乃潛夜渡河走,六宮皆步行出營。后手持縑數匹,董承使孫微以刃脅奪之,殺傍侍者,血濺后衣。

9 縑:
袁山松《後漢書》曰:天鳳五年,樊崇起兵於莒,號曰:「赤眉」,圍莒數月。或說樊崇曰:「豈有父母之國而攻之乎?」莒中人出縑數千匹以自贖,乃引去。

10 縑:
范曄《後漢書》曰:永平十五年,幸偃師。詔命自殊死以下贖:死罪縑三十匹,右趾至髡、鉗、城旦舂十匹,完城旦至司寇五匹。
又曰:戴封常遇賊,財物悉被略奪,惟餘縑七匹。賊不知處,封乃追以與之,曰:「知諸君乏,故送相遺。」賊驚曰:「此賢人也!」盡還其器物。后舉孝廉。
又曰:期門郎程偉妻能通神變化。偉當從出,無衣甚愁。妻即為致兩縑,得以為衣。

11 縑:
《漢官典職儀》曰:尚書郎直,供青縑白綾被。

12 縑:
《魏志》曰:漢桓帝末,董卓為軍司馬,從中郎張奐征并、涼州有功,賜縑九千匹,卓悉以分與吏士。

13 縑:
《南史》曰:孫謙,齊初為錢塘令,御煩以簡,獄無系囚。及去官,百姓以謙在職不受餉遺,追載縑帛以送,謙辭不受。

14 縑:
《梁書》曰:何遠輕財好義,周人之急,言不虛妄,蓋天性也。每戲語人云:「卿能得我一妄語,則謝卿以一縑。」眾共伺之,不能記也。

15 縑:
《趙書》曰:中書令徐光奏議,以東郊親耕,改服青縑褲褶。

16 縑:
《後魏書》曰:劉芳初入魏,雖處窮窘之中,而業尚貞固,聰敏過人,篤志墳典。晝則傭書以自資給,夜則誦經不寢,至有易衣并日之弊,而澹然自守,不汲汲於榮利,不戚戚於貧賤,乃著《窮通論》以自慰。常為諸儒傭寫經論,筆跡稱善,卷直一縑,歲中能入百餘匹。如此數年,賴以頗振。
又曰:楊津除侍御中尉。孝文幼沖,文明太后臨朝。津曾入侍左右,忽咳逆失聲,遂吐血數升,藏之衣袖。太后聞聲,閱而不見,問其故,具以實言。遂以敬慎見稱,而賜縑百匹,遷符璽郎。
又曰:李元忠嘗貢齊文襄王葡萄一盤,文襄報以百縑。其見賞重如此。
又曰:高遵性不廉清。在中書時,每假歸山東,必借備騾馬,將從百餘,屯逼人家,不得絲縑滿意,則詬詈不去。旬月之間,縑布千數。郡邑苦之。
又曰:薛琡,字曇珍。正光中,行洛陽令,部內肅然。時以久旱,京師見囚,悉召集都亭理冤滯,洛陽獄有三人。孝明嘉之,賜縑百匹。

17 縑:
《北齊書》曰:賈思伯遷南青州刺史。初,思伯與弟思休師事北海陰鳳,授業竟,無資酬之,鳳遂質其衣服。時人為之語曰:「陰生讀書不免癡,不識雙鳳脫人衣。」及思伯之部,送縑百匹遺鳳,因具車馬迎之。鳳慚不往,時人稱嘆焉。

18 縑:
《隋書》曰:田德懋丁父艱,哀毀骨立,廬於墓側,負土成墳。上聞而嘉之,遣散騎侍郎元志就吊焉。復降璽書,并賜縑二百匹、米百石。復下詔表其門閭。
又曰:文帝幸并州,留高颎居守。及上還京,賜縑五千匹。

19 縑:
《風俗通》曰:臨淮有一人持一縑到市賣之遂還。值雨,因共披戴。後有人求庇蔭一頭之地。雨霽,因共爭之,各云「我縑」。丞相薛宣決曰:「縑直數百錢,何足紛紛!」呼騎吏中斷縑,各與半。后人曰:「受恩矣。」前撮之,縑主稱怨不已。宣考,乃嘆服。

20 縑:
《傅子》曰:漢末,魏太祖以天下凶荒,資財乏匱,擬古皮弁裁縑帛以為帙。

21 縑:
何晏《九州論》曰:清河縑總,房子好綿。

22 縑:
荀勖《為晉文王與孫皓書》曰:餉細縑十匹。

URN: ctp:n4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