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园》

Library Resources
1 园:
《说文》曰:园,所以树果也。

2 园:
《易·贲卦》曰:贲于丘园,束帛戋戋。

3 园:
《毛诗·车邻·驷驖》曰:《驷驖》,美襄公也。始命,有田狩之事,园囿之乐焉。始命,命为诸侯也。秦始附庸也。游于北园,四马既闲。闲,习也。

4 园:
又《国风·将仲子兮》曰:将仲子兮,无逾我园,无折我树擅。园,所以树木也。檀,强刃之木。

5 园:
又《小雅·鹤鸣》曰: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萚。何乐于彼园之观乎?萚,落也。上其树檀,下其萚。

6 园:
《周礼·天官》曰:太宰九职,二曰园囿,毓草木。郑注云:园,蕃也。

7 园:
《史记》曰:董仲舒,广川人,以治《春秋》,当孝景时为博士。下帷讲诵三年,不观于舍园。

8 园:
《汉书·梁孝王传》曰:王有罪,入朝,乘布车,从两骑,入匿长公主园。张晏曰:布车,丧人乘之也。
又曰:田蚡召客饮,坐其兄盖侯北向,目坐东向。以为汉相尊,不可以兄私挠。由此滋骄。治宅第田园极膏腴。市买郡县器物,相属于道。

9 园:
《后汉书》曰:窦宪恃宫掖声势,遂以贱直请夺沁水公主园田。沁水公主,明帝女。主逼畏,不敢计。后肃宗驾出,过园,指以问宪,宪阴喝不得对。阴喝,犹噎塞也。阴,音于禁反。喝,音一介反。或作呜故反。后发觉,帝大怒,召宪切责曰:“深思前过主田园时,何用愈赵高指鹿为马?愈犹差也。久念使人惊怖!昔永平中,常令阴博、邓叠二人更相纠察,以阴、邓皆外戚,恐其逾多,故使更相纠察也。博,阴兴之子也。故诸豪戚莫敢犯法者。而诏书切切,犹以舅氏田宅为言。切切,犹殷勤。今贵主尚见枉夺,何况小人哉?国家弃宪如孤雏腐鼠!”鸟子生而啄者曰雏也。宪大震惧,皇后为毁服深谢,良久乃得解。使以田还主,虽不绳其罪,然亦不授以重任。

10 园:
《续汉书·百官志》曰:濯龙园,在洛阳西北角。

11 园:
谢承《后汉书》曰:吴佑迁胶东侯相,时戴宏父为县丞。宏年十六,从在丞舍。佑每行园,常闻讽读之音,奇而候之,亦与为友。宏卒成儒宗,知名东夏,为河间相,因自免归家,不复仕。身灌园蔬,以经书教授,年九十八卒。
又曰:中平二年,造万金堂于西园。

12 园:
《献帝春秋》曰:吕布问太祖:“明公何瘦?”太祖曰:“君何以识孤?”布曰:“昔在洛会浸氏园。”太祖曰:“然,孤忘之矣。所以瘦者,不早相得故也。”

13 园:
《魏略》曰:颜斐为京兆太守,起菜园,使民投闲灌治之。

14 园:
《魏志》曰:明帝之幸郭元后也,毛皇后爱宠日衰。景初元年,帝游后园,召才人以上曲宴,极乐。元后曰:“宜延皇后。”帝弗许,乃禁左右,使不得宣后知之,明日见帝,后曰:“昨游宴北园,乐乎?”帝以左右泄之,所杀十馀人。

15 园:
《魏略》曰:青龙十二年,起土山于芳林园西北陬。使公卿群寮皆负土成山,树松竹杂木善草于其上,捕山禽杂兽置其中。
又曰:马钧居京都,城内有地可为园,患无水以灌之,乃作翻车。令童儿转之,而灌水自覆,更入更出,其巧百倍于常。

16 园:
《晋书》曰:华廙免官后,栖迟家巷。武帝登凌云台,望见廙苜蓿园,阡陌甚整,依然感旧。太康初大赦,乃得袭封。

17 园:
王隐《晋书》曰:王衍,字夷甫,戎叔父也。终于平北将军,送故甚丰。亲故借衍车马、帷帐、器物者,衍因与不复录。资财尽出洛城西先人旧园田上。
又曰:王戎为荆州刺史,坐遣吏修园宅,应免官,诏以赎论。
又曰:孝宗欲于后园修立池苑,江逌谏以“强贼未灭,宜旌军备,尝存俭约,以率群下”。
又曰:汜腾,字无忌,应孝廉举,除郎中。属天下兵乱,去官,叹曰:“生于乱世,贵而能贫,乃可以免。”散家财五十万,以施宗族。柴门灌园,琴书自适。

18 园:
《南史》曰:臧荣绪幼孤,躬自灌园,以供祭祀。

19 园:
《宋书》曰:茹法亮于宅为鱼池钓台、土山楼馆,长廊将一里,竹林花药之美,公家园竹不能及。
又曰:沈道虔居武康北石山下。有人窃园中菜,道虔自外还见之,即自逃隐,待窃者去后乃出。

20 园:
《齐书》曰:会稽孔圭家起园,列植桐柳,多构山泉,殆穷真趣。衡阳王钧往游之,圭曰:“殿下处朱门,游紫闼,讵得与山人交耶?”答曰:“身处朱门,而情游江海;形入紫闼,而意在青云。”圭大美之。
又曰:豫章王嶷薨后,尝见形于第后园。乘腰舆,指麾处分,呼直兵,直兵无手板,左右授一玉手板与之,谓曰:“橘树一株死,可觅补之。”因出后园。

21 园:
《梁书》曰:徐勉为书式其子嵩曰:“中年聊于东田间营小园者,非存播艺以要利,正欲穿池种树,少寄情赏尔。又以郊除闲旷,终可为宅,傥获悬车致事,实欲歌哭于斯。”
又曰:刘慧斐隐居东林寺,又于山北构园一所,号曰离垢园。时人仍谓为离垢先生。

22 园:
《燕书》曰:愍帝时,有异爵,素质绿首,集于端门东园树,栖翔二旬而去。夏,以异爵故,大赦;名东园曰白爵园。

23 园:
《后魏书》曰:胡太后亲览万机,手笔断决。幸西林园法流堂,命侍臣射,不能者罚之。
又曰:高聪为中尉所弹,遂废于家,断绝人事,惟修营园果。世称高聪梨,以为珍异。
又曰:元欣好营产业,多所树艺。京师名果,皆出其园。
又曰:景穆贾岁,颇亲近左右。营立田园,以收其利。

24 园:
《北史》曰:齐卢景裕不营世事,居无二业,惟在注解。其叔父职居显要,而景裕止于园舍,精均郊野,谦恭守道,贞素自得。由是世号居士。

25 园:
《北齐书》曰:河南康舒王孝瑜。文襄于邺东起山池游观,时俗眩之。孝瑜遂于第作水堂龙舟,植幡槊于舟上,数集诸第宴射为乐。武成幸其第,见而悦之,故盛兴后园之玩。于是贵贱慕敩,处处营造。

26 园:
《后周书》曰:后周文帝在天游园,以金卮置侯上,令公卿射,中者即以赐之。宇文贵一发而中,帝笑曰:“由基之妙正当耳!”

27 园:
《唐书》曰:何潘仁,西域胡人也,家富于财。潘仁厚自奉养,引致宾客。炀帝时尝犯法,惧罪,逐亡入司竹园,鸠集亡命,众至数万。及义兵起,求得平阳公主而奉之,以应义师。

28 园:
《庄子》曰:汉阴丈人为园畦,凿隧而入井,抱瓮而灌,一日浸百畦。子贡教以为桔槔。

29 园:
《列子》曰:杨朱见梁王曰:“王者治天下如运诸掌。”梁王曰:“先生有一妻一妾不能治,三亩之园不能耘,言治天下,何也?”

30 园:
《韩子》曰:昔弥子瑕宠于卫君,与游于东园,食桃而甘,以其半啖君,君曰:“爱我哉!”

31 园:
《淮南子》曰:夫临江之乡,其人汲水以溉其园,江水弗减也。
又曰:山有猛兽,林木为之不斩;园有螫虫,藜蓼为之不采。言人畏之。

32 园:
《说苑》曰:吴王欲伐荆,告左右曰:“敢谏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谏不敢,怀丸操弹于后园,露沾其衣,如是三旦。王曰:“子来何苦,沾衣如此?”对曰:“园中有榆,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崔在其傍;黄雀方延颈欲啄螳螂,而不知弹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务得其前利,不顾其后之有患也。”吴王曰:“善哉。”乃罢兵。

33 园:
《风俗通》曰:园,援也,从□袁声。四皓园公,亦本园者。

34 园:
《玄晏春秋》曰:又好桑农种藏之事,且养鸡鹜。园圃之事,勤不舍力焉。

35 园:
《王子年拾遗记》曰:汉明帝时,常山献巨桃核。此桃霜下结花,隆暑方熟。亦云仙人所食。常使植于霜园,此园皆植寒果也。
又曰:魏明帝起灵禽之园,方国所献异鸟兽,皆畜此园也。

36 园:
《世说》曰:王子敬入会稽,经吴,闻顾辟强有名园,先不识主人,径往其家。顾方集宾友,酣宴园中。而王游历既毕,指麾好恶,傍若无人。
又曰:简文幸华林园,顾谓左右曰:“会心处不必在远,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梁间想,觉鸟兽自来亲人。”
又曰:管宁、华歆共园中锄菜。见地片金,管不释锄,与瓦石不异;华拾而掷之。

37 园:
《向秀别传》曰:向秀常与嵇康偶锻于洛邑,与吕安灌园于山阳,收其馀利,以供酒食之费。

38 园:
《桂阳先贤赞》曰:苏耽常闻夜有众宾来,耽告母曰:“人招耽去,已种药著后园梅树下,治百病,一叶愈一人。卖此药,过足供养。”

39 园:
《仇池记》曰:城东有首蓿园,园中有三水碓。

40 园:
《三秦记》曰:汉武帝名园曰樊川,一名御宿。有大梨如五升,名含消。
又曰:汉武帝果园有大栗,十五枚一升。

41 园:
《华阳国志》曰:何随家养竹园。人盗其笋,随过行见,恐盗者觉怖走,竹伤其足,挈履徐步归。

42 园:
《幽明录》曰:武宣程羁偏生未被举,家常使种葱。后连理树生于园圃。

43 园:
殷仲堪《游园赋》曰:尔乃杖策晨游,以咏以吟。落叶掩蹊,果下成林。

44 园:
《曹植诗》曰:公子敬爱客,终宴不知疲。清夜游西园,飞盖相追随。

45 园:
刘䛑之天公笺曰:昔申酉之际,遭汤旱流烟;今子岁,值尧水滔天。火延烧其庐,水突坏其园。

46 园:
谢玄《与姊书》曰:比二日东行,游步园中,已极有任家湖形模也。姊想瞩此,亦小有所散。

URN: ctp:n4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