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圃》

Library Resources
1 圃:
《说文》曰:种菜曰圃。

2 圃:
《毛诗·鸡鸣》曰:东方未明,折柳樊圃,狂夫瞿瞿。

3 圃:
又《七月》曰: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

4 圃:
《周礼·地官下》曰:场人,掌国之场圃,而树之果蓏珍异之物,以时敛而藏之。果,枣李之属。蓏,瓜瓠之属。珍异,葡萄、枇杷之属。

5 圃:
《礼记·射义》曰:孔子射于矍相之圃,观者如堵墙。

6 圃:
《左传·庄公》曰:子颓有宠,蒍国为之师。及惠王即位,取蒍国之圃以为囿。圃,园也。囿,苑也。遂奉子颓以代王。

7 圃:
又《僖公下》曰:秦师袭郑,郑使皇武子辞曰:“郑之有原圃,犹秦之有具囿也。”

8 圃:
又《哀公下》曰:卫侯为虎幄于籍圃。于籍田之圃新造幄幕,以虎兽为饰也。

9 圃:
《论语》曰:樊迟请学为圃,子曰:“吾不如老圃。”

10 圃:
《庄子》曰:古之人假道于仁,托宿于义,以游逍遥之庐,食于茍简之田,立于不贷之圃。逍遥,无为也;茍简,易养也;不贷,无出也。古谓是采真之游。

11 圃:
《韩子》曰:景公欲移晏子家于豫章之圃,晏子辞。

12 圃:
《孟子》曰:今有场师,舍其梧槚,养其樲棘,则为贱场师也。场师,治场圃者。梧、槚,皆木名。樲棘,酸枣。言此以喻人舍大养小,故曰贱场师也。

13 圃:
《淮南子》曰:昆仑山有疏圃之地,满之潢水三周。

14 圃:
《山海经》曰:淮江之山,实惟帝之平圃。

15 圃:
《风俗通》曰:圃,补也,从口甫声。

16 圃:
《拾遗记》曰:昆仑山第二层下有芝田蕙圃,皆数万顷,群仙种耨焉。

17 圃:
曹植《籍田赋》曰:夫凡人之为圃,各植其所好焉。好甘者植乎荠,好苦者植乎荼,好香者植乎兰,好幸者植乎蓼。至于寡人之圃,无不植也。

URN: ctp:n4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