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舂》

電子圖書館
1 舂:
《說文》曰:舂,搗粟也。

2 舂:
《周禮·地官下》曰:舂人,掌供禾物。

3 舂:
《禮記·檀弓上》曰:鄰有喪,舂不相。鄭玄曰:相,以音聲相助。

4 舂:
《穀梁傳·文公》曰:禮,宗廟之事,君親割,夫人親舂。

5 舂:
《漢書·刑法志》曰:罪人獄已決,充為城旦舂,滿三歲,為鬼薪、白粲。

6 舂:
《漢書》曰:呂后囚戚夫人永巷,令舂。
又曰:陳咸為南陽太守,所居以殺伐立威。豪猾吏乃大姓犯法,論輸府,為地臼木杵,舂不中程,輒加罪笞。
又曰:江都王建,宮人八子有過者輒令羸立,或系居樹上,或脫鉗以鉛杵舂,不中程輒掠之。
又曰:楚王戊與吳通謀,申公、白生諫之,不聽,乃胥靡之,使杵臼雅舂于市。晉灼曰:胥,相;靡,隨右左坐,輕刑名也。雅,正。杵,舂。

7 舂:
《南史》曰:梁武丁貴嬪,德后醋忌,遇貴嬪無道,使臼舂,每中程,若有助者。

8 舂:
《後魏書》曰:高祐為西兗州刺史,鎮滑臺,令一家之中自立一碓,五家之外共造一井,以給行客,不聽婦人寄舂取水。

9 舂:
《莊子》曰:適百里者宿舂糧。

10 舂:
《淮南子》曰:量粟而舂,數米而炊,可以治家,而不可以治國。

11 舂:
《傅子》曰:夷吾為政,士三妻者,逐於境外;女三嫁者,入於舂隸也。

12 舂:
《國語》曰:天子禘郊之事,必自射其牲,牲,牛。王后必自舂粢。諸侯宗廟之事,必自射牛,刲羊,擊豕,刲,刺;擊,殺。夫人必自舂其盛。自器曰盛。上言粢,下言盛,互其文也。

13 舂:
《世本》曰:雍父作舂。

14 舂:
《呂氏春秋》曰:赤冀作舂。

15 舂:
桓子《新論》曰:宓犧之制杵臼,萬民以濟。及后人加巧因延力,借身重以踐碓,而利十倍杵臼。又復設機關,用驢蠃點校者按,當讀為騾馬之騾。牛馬及役水而舂,其利乃且百倍。

16 舂:
焦贛《易林曰·蹇之革》曰:折挺舂稷,君不得食。頭養病根,無益於病。

17 舂:
嚴欣期《交州記》曰:糠頭山在合浦海口。傳云越王舂米於此,積糠所成。

18 舂:
《石虎鄴中記》曰:有舂車,作木人及行碓於車上,動則木人踏碓舂,行十里,成米一斛。

19 舂:
《俗記》曰:王慶孫為襄陽都督。后之鎮,爾時沔中蠻盛斷道,縛得王去。將還家,語王云:「汝是貴人,試作貴人行看。」驅逼不得已,王便行。蠻以其貴人不堪苦,使令與婦女共碓下舂。

20 舂:
王褒《僮約》曰:事訖休息,當舂一石。

21 舂:
《嶺表異錄》曰:廣南有舂堂,以渾木刳為槽,一槽兩邊,約十杵,男女間立,以舂稻糧。敲磕槽舷皆有遍,拍槽聲若鼓,聞于數里。雖思婦之巧弄秋砧,不能比其流亮也。

URN: ctp:n40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