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秤》

Library Resources
1 秤:
《廣雅》曰:秤謂之衡,錘謂之權。

2 秤:
《說文》曰:秤,銓也。

3 秤:
《禮記·月令·仲春》曰:是月也,日夜分,則同度量,平權衡。因春分晝夜平則正之。同亦平也。丈尺曰度,斗斛曰量,稱錘曰權,稱上曰衡。

4 秤:
又《經解》曰:禮之於正國也,猶衡之於輕重也,繩墨之於曲直也,規矩之於方圜也。故衡誠縣,不可欺以輕重;繩墨誠陳,不可欺以曲直;規矩誠設,不可欺以方圜。

5 秤:
《漢書》曰:衡權者,衡,平也;權,重也。衡所以任權而鈞物平輕重也,其道如厎厎,平也。謂以厎石厲物令平齊也。厎音指。以見準之正,繩之直,左旋見規,右折見矩。其在天也,佐助璇機,斟酌建指,以齊七政,故曰玉衡。《論語》云:「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孟康曰:權、衡、量三等為參。在車則見其倚於衡也。」又曰:「齊之以禮。」此衡在前居南方之義也。權者,銖、兩、斤、鈞、石也,所以稱物平施,知輕重也。本起於黃鍾之重。一龠,容千二百黍,重十二銖。兩之為兩,二十四銖為兩。十六兩為斤,三十斤為鈞,四鈞為石。忖為十八,《易》十有八變之象。孟康曰:忖,度也,度其義有十八也。黃鍾、龠、銖、兩、鈞、斤、石,凡七,與下十一象為十八也。五權之制,以義立之,以物鈞之。其餘大小之差,以輕重為宜。圜而環之,令之肉倍好者,孟康曰:謂為鍾之形如環也。如淳曰:體為肉,孔為好。周旋無端,終而復始,無窮已也。銖者,物繇忽微,至於成著,可殊異也。兩者,兩黃鍾律之重。李奇曰:黃鍾之重,重十二銖,兩十二得二十四銖。二十四銖而成兩者,二十四氣之象也。斤者,明也,三百八十四銖,《易》二篇之爻,陰陽變動之象也。十六兩成斤者,四時乘四方之象也。鈞者,均也,陽施其氣,陰化其物,皆處其成就平均也。權與物均,重萬一千五百二十銖,當萬物之象也。四百八十兩者,六旬行八節之象也。孟康曰:六甲為六旬,一歲有八節,六甲周行成歲,以六乘八節得之也。三十斤成鈞者,一月之象也。石者,大也,權之大者也。始於銖,兩于兩,明於斤,均於鈞,終於石,物終石大也。四鈞為石者,四時之象也。重百二十斤者,十二月之象也。終於十二辰而復於子,黃鍾之象也。孟康曰:稻之數始於銖終於石。石重百二十斤,象十二月。銖之重本取於子律黃鍾,一龠容千二百黍為十二銖。故曰復於子,黃鍾之象也。千九百二十兩者,陰陽之數也。三百八十四爻,五行之象也。四萬六千八十銖者,萬一千五百二十物,歷四時之象也。而歲功成就,五權謹矣。

6 秤:
《魏志》曰:鄧哀王沖,字倉舒,少聰察岐嶷。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成人。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沖曰:「置象大船之上,而克其水所至,稱物以載之,則立可知矣。」太祖大悅,即施行焉。

7 秤:
《吳志》曰:薛宗上疏云:九真會稽朱符,多以鄉人虞褒、劉彥之徒作長吏,侵虐百姓,強賦於民,黃魚一枚,收稻一稱。

8 秤:
《唐書》曰:安祿山晚年益肥,垂肚過膝。自秤得三百五十斤。每朝見,玄宗戲之曰:「朕適見卿肚幾垂至地。」

9 秤:
《管子》曰:權衡者,所以起輕重之數也。然而人不事者,非心惡利也,權不能為之多少其數,而衡不能為之輕重其量也。知事權衡之無益,故不事也。
又曰:有權衡之稱者,不可欺以輕重;有尋丈之數者,不可差以長短。
又曰:四會諸侯,令曰:「修道路,偕度量,一稱數。」偕,同也。稱,斤兩也。數,多少也。

10 秤:
《莊子》曰: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為權衡以稱之,則并與權衡而竊之。雖有軒冕之賞,弗能勸,斧鉞之威不能禁。掊斗折衡,而民不爭也。

11 秤:
《慎子》曰:厝鈞石,使禹察錙銖之重,則不識也,縣於權衡,則氂發之微識矣。及其識之於權衡,則不待禹之智,中人之知,莫不足以識之矣。

12 秤:
《慎子》曰:君臣之間猶權衡也。權左橛則右重,右重則左橛,輕重迭相折,天地之理也。

13 秤:
《孔叢子》曰:二十四銖曰兩,兩有半曰楗,倍楗曰舉,倍舉曰鋝。鋝謂之鍰,二鍰四兩謂之斤,斤十二謂之衡,衡有半謂之倍,倍稱謂之鈞,鈞四謂之石,石四謂之鼓。然則鼓四百八十斤也。

14 秤:
《韓子》曰:人之不事衡石者,非貞廉而遠利也,石不能為人多少,衡不能為人輕重,求索不得,故人不事也。明主之國,官不敢枉法,吏不敢為私利,貨賂不行,是境內之事,盡如衡石也。

15 秤:
《說苑》曰:度量衡以十粟生之。十粟重一豆,六豆重一銖,二十四銖重一兩,十六兩重一斤,三十斤重一鈞,四鈞重一石。

16 秤:
《語林》曰:孟業為幽州,其人甚肥,或以為千斤。武帝欲秤之,難,其大臣乃作大秤掛壁,業入見,帝曰:「朕欲試自秤有幾斤。」業答曰:「陛下正是欲稱臣耳,無煩復勞聖躬。」於是遂稱業,果得千斤。

17 秤:
《夢書》曰:銓衡,為人正也。夢得衡,為平端也;以銓稱量,平財錢也。重者價貴,輕者賤也,銓衡折敗,無平人也。

18 秤:
李尤《權衡銘》曰:夫審輕重,莫若權衡;正是非,其惟賢明。

URN: ctp:n40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