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秤》

電子圖書館
1 秤:
《廣雅》曰:秤謂之衡,錘謂之權。

2 秤:
《說文》曰:秤,銓也。

3 秤:
《禮記·月令·仲春》曰:是月也,日夜分,則同度量,平權衡。因春分晝夜平則正之。同亦平也。丈尺曰度,斗斛曰量,稱錘曰權,稱上曰衡。

4 秤:
又《經解》曰:禮之於正國也,猶衡之於輕重也,繩墨之於曲直也,規矩之於方圜也。故衡誠縣,不可欺以輕重;繩墨誠陳,不可欺以曲直;規矩誠設,不可欺以方圜。

5 秤:
《漢書》曰:衡權者,衡,平也;權,重也。衡所以任權而鈞物平輕重也,其道如厎厎,平也。謂以厎石厲物令平齊也。厎音指。以見準之正,繩之直,左旋見規,右折見矩。其在天也,佐助璇機,斟酌建指,以齊七政,故曰玉衡。《論語》云:「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孟康曰:權、衡、量三等為參。在車則見其倚於衡也。」又曰:「齊之以禮。」此衡在前居南方之義也。權者,銖、兩、斤、鈞、石也,所以稱物平施,知輕重也。本起於黃鍾之重。一龠,容千二百黍,重十二銖。兩之為兩,二十四銖為兩。十六兩為斤,三十斤為鈞,四鈞為石。忖為十八,《易》十有八變之象。孟康曰:忖,度也,度其義有十八也。黃鍾、龠、銖、兩、鈞、斤、石,凡七,與下十一象為十八也。五權之制,以義立之,以物鈞之。其餘大小之差,以輕重為宜。圜而環之,令之肉倍好者,孟康曰:謂為鍾之形如環也。如淳曰:體為肉,孔為好。周旋無端,終而復始,無窮已也。銖者,物繇忽微,至於成著,可殊異也。兩者,兩黃鍾律之重。李奇曰:黃鍾之重,重十二銖,兩十二得二十四銖。二十四銖而成兩者,二十四氣之象也。斤者,明也,三百八十四銖,《易》二篇之爻,陰陽變動之象也。十六兩成斤者,四時乘四方之象也。鈞者,均也,陽施其氣,陰化其物,皆處其成就平均也。權與物均,重萬一千五百二十銖,當萬物之象也。四百八十兩者,六旬行八節之象也。孟康曰:六甲為六旬,一歲有八節,六甲周行成歲,以六乘八節得之也。三十斤成鈞者,一月之象也。石者,大也,權之大者也。始於銖,兩于兩,明於斤,均於鈞,終於石,物終石大也。四鈞為石者,四時之象也。重百二十斤者,十二月之象也。終於十二辰而復於子,黃鍾之象也。孟康曰:稻之數始於銖終於石。石重百二十斤,象十二月。銖之重本取於子律黃鍾,一龠容千二百黍為十二銖。故曰復於子,黃鍾之象也。千九百二十兩者,陰陽之數也。三百八十四爻,五行之象也。四萬六千八十銖者,萬一千五百二十物,歷四時之象也。而歲功成就,五權謹矣。

6 秤:
《魏志》曰:鄧哀王沖,字倉舒,少聰察岐嶷。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成人。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沖曰:「置象大船之上,而克其水所至,稱物以載之,則立可知矣。」太祖大悅,即施行焉。

7 秤:
《吳志》曰:薛宗上疏云:九真會稽朱符,多以鄉人虞褒、劉彥之徒作長吏,侵虐百姓,強賦於民,黃魚一枚,收稻一稱。

8 秤:
《唐書》曰:安祿山晚年益肥,垂肚過膝。自秤得三百五十斤。每朝見,玄宗戲之曰:「朕適見卿肚幾垂至地。」

9 秤:
《管子》曰:權衡者,所以起輕重之數也。然而人不事者,非心惡利也,權不能為之多少其數,而衡不能為之輕重其量也。知事權衡之無益,故不事也。
又曰:有權衡之稱者,不可欺以輕重;有尋丈之數者,不可差以長短。
又曰:四會諸侯,令曰:「修道路,偕度量,一稱數。」偕,同也。稱,斤兩也。數,多少也。

10 秤:
《莊子》曰: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為權衡以稱之,則并與權衡而竊之。雖有軒冕之賞,弗能勸,斧鉞之威不能禁。掊斗折衡,而民不爭也。

11 秤:
《慎子》曰:厝鈞石,使禹察錙銖之重,則不識也,縣於權衡,則氂發之微識矣。及其識之於權衡,則不待禹之智,中人之知,莫不足以識之矣。

12 秤:
《慎子》曰:君臣之間猶權衡也。權左橛則右重,右重則左橛,輕重迭相折,天地之理也。

13 秤:
《孔叢子》曰:二十四銖曰兩,兩有半曰楗,倍楗曰舉,倍舉曰鋝。鋝謂之鍰,二鍰四兩謂之斤,斤十二謂之衡,衡有半謂之倍,倍稱謂之鈞,鈞四謂之石,石四謂之鼓。然則鼓四百八十斤也。

14 秤:
《韓子》曰:人之不事衡石者,非貞廉而遠利也,石不能為人多少,衡不能為人輕重,求索不得,故人不事也。明主之國,官不敢枉法,吏不敢為私利,貨賂不行,是境內之事,盡如衡石也。

15 秤:
《說苑》曰:度量衡以十粟生之。十粟重一豆,六豆重一銖,二十四銖重一兩,十六兩重一斤,三十斤重一鈞,四鈞重一石。

16 秤:
《語林》曰:孟業為幽州,其人甚肥,或以為千斤。武帝欲秤之,難,其大臣乃作大秤掛壁,業入見,帝曰:「朕欲試自秤有幾斤。」業答曰:「陛下正是欲稱臣耳,無煩復勞聖躬。」於是遂稱業,果得千斤。

17 秤:
《夢書》曰:銓衡,為人正也。夢得衡,為平端也;以銓稱量,平財錢也。重者價貴,輕者賤也,銓衡折敗,無平人也。

18 秤:
李尤《權衡銘》曰:夫審輕重,莫若權衡;正是非,其惟賢明。

URN: ctp:n40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