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麻》

電子圖書館
1 麻:
《毛詩·黍離·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

2 麻:
《禮記·月令》曰:仲秋之月,天子乃以犬嘗麻,先薦寢廟。鄭玄注曰:麻,新黂。

3 麻:
《爾雅》曰:黂,枲實。孫炎注曰:黂,麻子,音汾。

4 麻:
《呂氏春秋》曰:得時之麻,必芒以長,疏節而色陽,小本而逕堅。厚枲以均,後熟多榮,日夜分復生,如此者不蝗蝗蟲不食麻節也。

5 麻:
《東觀漢記》曰:周黨遺閔仲叔生麻,叔嘆曰:「我欲省煩耳!」受而不食。

6 麻:
《齊書》曰:宣帝陳皇后生高帝,高帝年二歲,乳人乏乳。后夢人以兩甌麻粥與之,覺而驚,乳因此豐足。

7 麻:
《淮南子》曰:三秋之月,天子衣白衣,乘白輅,食麻與犬。
又曰:汾水濛濁而宜麻。

8 麻:
王子年《拾遺記》曰:有飛明麻,葉黑,實如玉,風吹之如塵,亦名明塵麻。
又曰:東極之東,有紫麻,粒如粟,色紫,迮為油,則汗如清水。食之,目視鬼魅。又有倒葉麻,葉如倒巨,色紅紫,亦名紅冰麻。言冰乃有實,食之,顏色白潔。

9 麻:
《鹽鐵論》曰:大夫李斯與鮑丘子俱事孫卿。鮑丘飯麻蓬黎,修道白屋之下;李斯為秦丞相,終致五刑。

10 麻:
《本草經》曰:麻子味甘,無毒,主補中益氣,令人肥健。

11 麻:
《養生要集》曰:麻子,味甘無毒,主補中益氣,服之令人肥健。麻子一名蕡,一名麻勃。

URN: ctp:n4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