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粱》

Library Resources
1 粱:
《礼记·曲礼》曰:祭宗庙之礼,粱曰芗箕。

2 粱:
又《郊特牲》曰:饭黍稷稻粱,白黍、黄粱。

3 粱:
《尔雅》曰:虋,赤苗;芑,白苗。郭璞注曰:衅,赤粱粟;芑,白粱粟,皆好谷也。犍,为含人曰:别味赤、白苗也。又曰:是伯夷所食首阳草也。

4 粱:
《广雅》曰:藋粱,木稷也。

5 粱:
《续汉志》曰:桓帝之初,京都童谣曰:“城上乌,尾毕逋。公为吏,子为徒。一徒死,百乘车。车班班,入河间。河间姹女工数钱,以钱为室金为堂,石上慊慊舂黄粱。下有悬鼓,我欲击之,丞相卿怒。”“城上乌”者,处高独食,不与下共,谓人主多聚敛也。“公为吏,子为徒”者,言蛮夷叛逆,父既为军吏,子弟又为卒徒往击之也。“一徒死,百乘车”者,言前一人讨胡既死矣,后又遣百乘车往也。“车班班”者,言乘舆班班,入河间迎灵帝也。“姹女工数钱”,言帝既立,其母永乐太后好聚金钱,以为堂室也。“石上慊慊”者,言太后虽积金钱,犹慊慊常苦不足,使人舂黄粱而食之也。“我欲击之”者,言太后教帝使卖官授钱,天下忠笃之士怨望,欲击鼓求见卿。“悬鼓”者,复怒而止我也。

6 粱:
《唐书》曰:凉州都督计钦明尝出按部。有吐蕃数万奄至城下,钦明拒战久之,力屈被执。贼将钦明至灵州成下,钦明大呼曰:“贼中都无饮,城内有美酱。乞二升粱米,乞二升墨,乞一挺。”是时贼营中四面阻泥河,惟有一路得入。钦明诈乞此物,以喻城中,冀有简兵练将,候夜掩袭。城中无晤其旨者,寻遇害。

7 粱:
《淮南子》曰:不能耕而欲黍粱,不能织而憙衣裳,无事而求其功,难矣!
又曰:珍怪奇味,人之所美也,而尧粝粱之饭、藜藿之羹;粝,粗也。文绣狐白,人所好也,而尧布衣掩形、鹿裘御寒。

8 粱:
《国语》曰:栾伯请公族大夫。公曰:“夫膏粱之性难正。”

9 粱:
《吕氏春秋》曰:吴起为邺令,民歌之曰:“终古斥卤生稻粱。”

10 粱:
杨泉《物理论》曰:粱者,黍稷之总名也。

11 粱:
《神仙传》曰:吴孙权时,有一人种粱在山中,患猿猴食之,闻介象有道,聊从乞辟猿猴法。象告之:“无他法也。汝明日往梁所,望见群猴方往时,便大唤,语之言:‘以白介象君,使猿猴莫复来食粱。”此人仓卒,直谓象欺弄之。明日视粱,遇群猴适欲下树,试承象语语猴,即各还山去,遂便绝迹。

12 粱:
《广志》曰:有具粱、解粱、辽东赤粱,魏武帝以为粥。

13 粱:
《本草》曰:白粱,味甘微寒,无毒,主除热益气。有襄阳竹根者最佳。黄粱,出青、冀。

14 粱:
《楚辞·招魂》曰:稻粱穱麦拏黄粱。拏,糅也。以黄粱和而糅,且香滑。

15 粱:
傅休弈《雉赋》曰:饮以华泉之水,食以玄山之粱。

16 粱:
左思《魏都赋》曰:雍丘之粱。

URN: ctp:n40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