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齏》

Library Resources
1 齏:
《周禮》曰:醯人掌共五齊。昌本、脾析、蜃、豚拍、深蒲也。

2 齏:
《記》曰:卒食客,自前跪。徹飯齏,以授相者。

3 齏:
《釋名》曰:蟹齏,去其匡,熟,搗合如齏也。

4 齏:
《通俗文》曰:淹韭曰齏,淹薤曰𩐌。

5 齏:
《東觀漢記》曰:王莽將敗北海,逢萌載齏器於市,曰:「辛乎!」因潛藏不見。

6 齏:
《魏志》曰:華佗嘗見病咽塞者,語之曰:「向來道隅有賣餅人,萍齏甚酸,可取三升飲之。」如言,立吐一蛇。

7 齏:
王隱《晉書》曰:袁甫曰:「美莫過稻,不可以為齏。」

8 齏:
《語林》曰:石崇嘗冬月得韭齏,王愷貨崇帳下督,云:「是搗韭根,雜以麥苗耳。」

9 齏:
《楚辭》曰:懲於羹者而吹齏。
又曰:吳酸毛蔞不沾薄。毛,菜也。言吳人善為致美,其菜若蔞,味無沾薄,言有調也。又曰蒿也。蔞不沾薄,繁草也。蔞,香沾多汗也。薄,無味也。言吳人工調咸酸,使偷蒿蔞以為齏味酸,又不薄,適甘美人也。

10 齏:
崔寔《四民月令》曰:八月收韭菁,作搗齏。

11 齏:
弘《君舉食檄》曰:大市覆罌之蒜,東里獨姥之醯、大鹽雜以姜、椒,叛奴使之春齏。

12 齏:
《嶺表異錄》曰:容南土風,好食水牛肉,言其脆美,則柔毛肥彘不足比也。每軍衙有局筵,必先此物,或炮或炙,盡此一牛。既飽,即以聖齏銷之。聖齏,如有菘,云是牛腸胃中已化草。既至,即以鹽、酪、姜、桂調而啜之,腹遂不脹。北客到彼,多赴此筵,但能食肉,罔有啜齏者。

URN: ctp:n40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