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菹》

Library Resources
1 菹:
《周礼》曰:朝事之豆,其实韭菹、昌本、菁菹、茆菹。昌本,昌蒲根也,切之四寸为之。菁菹,韭菹。郑大夫读茆为茅。或曰茆水草。杜子春读茆为卯。玄谓:菁,蔓菁也;茆,凫葵也。馈食之豆,其实葵菹。加豆之实,芹菹、深蒲、菭笋菹、笋菹。芹,楚葵也。郑司农云:深蒲,弱入水深,故曰深蒲;或曰:深蒲,桑耳。菭,水中鱼衣也。玄谓:深蒲,蒲始生水中子也。菭,箭萌、笋竹萌。王举则共七菹。韭、菁、茆、葵、芹、菭、笋菹。凡醯醢所和,细切为齑,全物若月枼为菹。齑菹之称,菜肉通称矣。

2 菹:
《记》曰:麋鹿为菹,野豕为轩,皆月聂而不切。麇为辟鸡,菟为宛脾,皆月聂而切之。切葱若薤实之,醯以柔之。此轩、辟鸡、宛脾、皆菹类也。其作之状,以醯与薰菜淹之,杀肉及腥气也。
又曰:水草之菹,陆产之醯,小物备矣;三牲之俎,八簋之实,美物备矣;昆虫之异,草木之实,阴阳之物备矣。水草之菹,芹、茆属。陆产之醯,蚳、虫缘之属。天子之祭,八簋。昆虫,谓温生寒死之虫也。《内则》:可食之物有蜩范。草木之实,菱茨榛栗之属。

3 菹:
《传》曰:王使周公阅来聘,飨有昌歜昌菹。

4 菹:
《毛诗》曰: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剥瓜为菹也。《笺》云:中田,土也,农人作庐焉,以便其田事。于畔上种瓜,瓜成又入其税,天子剥削淹渍以为菹。贵四时之异物。

5 菹:
《毛诗义疏》曰:蒲,周礼以为菹。谓蒲始生,取其中心入地蒻,大如指,白,生啖之甘脆。又煮以苦酒受之,如食笋法,大美。今吴人以为菹。

6 菹:
《广雅》曰:齑、𩐌、䖆、䔯、菹也。坠,大内切。䔯,口故切。

7 菹:
《苍颉解诂》曰:䔯,酢菹也。

8 菹:
《说文》曰:菹,菜酢也。蘫,瓜菹也。蘫,力甘切。

9 菹:
《释名》曰:菹,阻也。生酿之,遂使阻于寒温之间,不得烂也。

10 菹:
《吕氏春秋》曰:文王好菹。孔子闻之,蹙頞而食之三年,然后美之。

11 菹:
贾谊《新书》曰:楚惠王食寒菹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病,而不能食之。令尹入,问曰:“王安得此疾?”王曰:“我食寒菹而得蛭,念谴之而不得其罪乎,是法废而威不立,非所以使国闻也;谴而行其诛乎,则庖宰监者皆当死,心又弗忍也。故吾恐蛭之见也,因遂吞之。”令尹避席再拜而贺曰:“臣闻:天道无亲,惟德是辅。王有仁德,天之所奉也。”是昔也,惠王之后而蛭出,其夕,病心腹之积皆愈。

12 菹:
《晋书》曰:吴隐之年十馀岁,丁父母忧,食咸菹,以其味甘,掇而弃之。

13 菹:
卢谌《祭法》曰:秋祠有菹消。《食经》有此法也。

14 菹:
范汪《祠制》曰:孟冬不咸菹。

URN: ctp:n40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