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羹》

Library Resources
1 羹:
《周禮·天官·亨人》曰:祭祀共大羹、鉶羹,賓客亦如之。大羹,肉湆者。鄭司農云:大羹,不致五味也。鉶羹,加鹽菜也。湆音泣。

2 羹:
《禮》曰:食居人之左,羹居人之右。毋嚃羹,亦嫌欲疾。嚃,不嚼菜也,音敕答切。毋絮羹。為其詳於味。絮猶調也。絮,敕處切。客絮羹,主人辭不能烹。羹之有菜者用挾,無菜者不用挾。
又曰:雉羹、雞羹、兔羹、芼羹,食自諸侯已下,至於庶人,無等。羹,食之主。
又曰:子卯稷食菜羹,忌日貶也。夫人與君同庖。不時殺也。
又曰:不能食粥,羹之以菜可也。謂性不能者,可食飯菜羹。
又曰:大饗之禮尚玄酒,而俎腥魚,大羹不和,有遺味者矣。

3 羹:
《左傳》曰:潁考叔有獻於鄭莊公。公賜之食,食而舍肉。公問其故,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肉有汁曰羹。
又曰:臧哀伯諫曰:「大羹不致。」大羹,肉汁也,不致五味,不忘本也。
又曰:鄭伐宋,將戰,華元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鄭師與宋師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疇昔,猶前日也。與入鄭師,故敗。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敗國殄民,憾,恨也。殄,盡也。於是刑孰大焉?詩所謂「人之無良」者,詩義取不良之人相怨以亡。其羊斟之謂乎?
又曰:楚獻黿於鄭靈公。子公宋與子家將見。宋,子公也。子家,歸生。子公之食指動,第二指也。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及入,宰夫將解黿,相視而笑。公問之,問所笑。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黿,召子公而弗與也。欲使指動無效也。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去。
又曰:叔鮒求貨於衛,淫芻蕘者。衛人使屠伯饋叔向羹與一篋錦,叔向受羹反錦。
又曰: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燀,炊也。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泄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以水濟水,誰能食之?

4 羹:
《書》曰:若作和羹,爾惟鹽梅。鹽,咸。梅,鲊。羹須鹽鲊以和之。

5 羹:
《詩義疏》曰:鸮肉甚美,可以為羹臛。

6 羹:
《語》曰:雖蔬食菜羹,瓜祭,必齊如也。

7 羹:
《爾雅》曰:肉謂之羹。郭璞注曰:肉,臛也。舊說肉有汁曰羹。孫氏以為,肉,作羹之物,因以名云。

8 羹:
《廣雅》曰:羹謂之湆。

9 羹:
《說文》曰:羹,五味和粥也。

10 羹:
《釋名》曰:羹,汪也,汁汪郎也。

11 羹:
《史記》曰:古者,天子常以春秋解祠黃帝,用一梟破鏡。如淳曰:漢史東郡送梟,五日作梟羹,以賜百官也。
又曰:項王為高祖置太公於機上,告漢王,漢王曰:「吾與羽俱北面受命懷王,約為弟兄,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幸分我一杯羹。」
又曰:高祖少時,與賓客過丘嫂,食,嫂厭叔與客來,佯為羹盡,櫟釜邊,客以故去。已而視釜中,尚有羹。由此怨其嫂,封其子頡羹侯。

12 羹:
《戰國策》曰: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君烹其子而遺之羹,樂羊啜之盡一杯。文侯謂褚師贊曰:「樂羊以我故食其子肉。」對曰:「其子食之,其誰不食?」羊下中山,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
又曰:中山君饗大司馬,子期在焉。羊羹不遍,子期怒,走楚,說王伐中山。中山君亡,有二人挈子隨后,問之,曰:「臣父嘗餓且死,君下壺飧哺臣之父,故來死君也。」中山君嘆曰:「吾以一碗羊羹亡國,以一壺飧得二士死。」

13 羹:
《後漢書》曰:太尉劉寬性仁恕,不妄喜怒。嘗服朝服,侍婢奉肉羹,翻污其衣,婢遽收之。寬神色不異,徐言:「羹爛汝手乎?」

14 羹:
《東觀漢記》曰:王渙為洛陽令。馬帝正數從賣羹飯家乞貸,不得,輒歐罵之,至忿,煞正。捕得,渙問知事實,便諷吏解遣。

15 羹:
謝承《後漢書》曰:陸續詣詔獄,其母至京師餉食。續對餉泣曰:「續母來。」使者問其故,答曰:「續母作羹,截肉未嘗不方,斷蔥寸寸無不同,是以知母來。」
又曰:陶碩,字公超,啖蕪菁羹,無鹽。

16 羹:
《帝王世紀》曰:文王長子曰伯邑考,紂烹以為羹,以賜文王,曰:「聖人不食其子羹。」文王得而食之。紂曰:「誰謂西伯聖者與?食其子羹而不知!」

17 羹:
《晉書》曰:桓溫表王浚之孫曰:「浚今有三孫,年出六十,室如懸磬,糊口江濱,四節蒸嘗,菜羹不給。」

18 羹:
《宋書》曰:湘州刺史王僧虔引樂頤之為主簿,以同僚非人,棄官去。吏部郎庾杲之嘗往候,頤之為設食,惟枯魚菜菹。杲之曰:「我不能食之。」母聞之,自出嘗膳,魚羹數種。杲之曰:「卿過於茅季偉,我非郭林宗。」
又曰:殷淳子孚,有父風。嘗與侍中何勖共食,孚羹盡。勖云:「益殷莼羹。」勖,司空無忌子也。孚徐輟箸曰:「何無忌諱!」
又曰:朱修之為荊州刺史。姊在鄉里,饑寒不立。修之貴為刺史,未曾供贍。往姊家姊為設菜羹粗飯以激之。
又曰:毛修之被禽入魏,敬事嵩山道士冠謙之。謙之在魏,太武帝信敬,營護之,故不死。修之嘗為羊羹,薦魏尚書,以為絕味,獻之武帝,大悅,以為太官令。被寵,遂為尚書,封南郡公,太官令如故。
又曰:宋末,齊高帝輔政。劉彥節知運祚將遷,密懷異圖。及沈攸之舉兵,齊高入屯朝堂,袁粲鎮石頭,潛與彥節及諸大將黃回等謀,夜會石頭,詰旦乃發。彥節素怯,搔擾不自安,脯后便自丹陽郡車載婦女盡室奔石頭。臨去,婦蕭氏強勸令食。彥節啜羹,寫胸中,手振不自禁。

19 羹:
《齊書》曰:高祖既為齊王,置酒為樂。羹膾既至,崔祖思曰:「此味故為南北所推。」侍中沈文季曰:「羹膾吳食,非祖思所解。」祖思曰:「『炮鱉膾鯉』,似非勾吳之詩。」文季曰:「千里莼羹『,豈關魯衛之說?」帝甚悅曰:「莼羹故應還沈。」
又曰:朱緒無行。母病積年,忽思菰羹。緒妻到市買菰為羹,欲奉母。緒曰:「病復安能食?先嘗之。」遂并食盡。母怒曰:「我病欲此羹,汝何心并啖盡?天若有知,當令汝哽死!」緒聞,心中介介然,即吐血,明日而死。

20 羹:
《梁書》曰:蕭勵為廣州刺史,征為太子左衛率。勵性嗇儉,而器度寬裕。左右嘗將羹,正胸前翻之,顏色不異,徐呼更衣。

21 羹:
《後魏書》曰:趙琰,字叔起。嘗送子冀州聘室,過路旁主人設羊羹,琰訪知盜殺,卒辭不食。
又曰:彭城王浟為滄州刺史。有濕沃縣主簿張達,嘗詣州投人舍食雞羹,浟察知之。守令畢集,浟對眾謂達曰:「食羹何不還價直也?」達即伏罪,合境號為神明。

22 羹:
《唐書》曰:魏元忠前後三坐棄市,偶得不死。武后嘗問之,對曰:「臣猶鹿耳,羅織之徒,茍須臣肉作羹耳。」

23 羹:
《荀卿子》曰:孔子厄於陳、蔡,藜羹不糝。

24 羹:
《韓子》曰:堯有天下,糲粱之食、藜藿之羹。
又曰:昭僖侯之時,宰人上食,而羹中有生肝焉。昭侯召宰人,以次而誚之曰:「汝何為置生肝羹中?」眾宰人曰:「竊以為有欲去上食宰也。」

25 羹:
《淮南子》曰:鼓造辟兵,壽盡五月。高誘曰:鼓造謂梟。今世人五月作梟羹,亦作蝦蟆羹。
又曰:楚人有烹猴者,而召其鄰人,以為狗羹也而甘之。後聞其猴也,據地而嘔之。此不知味也。
又曰:太宰子朱侍食於令尹子國,子國伏羹而熱,援漿以泛。明日,子朱辭官,曰:「令尹輕行而簡禮,其辱人不難。」明日,伏節尹,怒而笞之三百。

26 羹:
《秦子》曰:五味者,各稱一族之名,合和一鼎名曰羹。猶威重廉平,恩合而為信也。

27 羹:
《郭子》曰:陸士衡詣王武子,武子有數斛羊酪,指以示陸曰:「卿東吳何以敵此?」陸云:「千里莼羹,未下鹽鼓。」

28 羹:
劉向《新序》曰:紂王天下,熊羹不熟,而殺庖人。
又曰:平公問叔向曰:「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如是,君不知臣力,何也?」師曠侍,曰:「臣請以喻五味:管仲善斷割之,隰朋善煎熬之,賓須無善齊和之,羹已熟矣而進之。」
又曰:魏文侯見箕季子,日晏,進糲飧瓜瓠之羹,曰:「豈不能具五味?教我無斂于百姓,以省飲食之養也。」

29 羹:
《風俗通》曰:昭帝時,大官上食,羹中有發,切中有土,令承坐不謹敬,皆論。

30 羹:
劉禎《毛詩義問》曰:鉶羹有菜、鹽、鼓。其中菜為其形象可食,因以鉶為名。

31 羹:
陸機《毛詩草木疏》曰:梅,杏類也。其子赤而酢,不可生啖。煮而曝幹為蘇,可著羹臛中。

32 羹:
《廣志》曰:大渡蜂,取其子得數升為羹,亦可蒸食。

33 羹:
《臨海水物志》曰:民皆好啖猴頭羹,雖五肉臛不能及之。其俗言:「寧負千石之粟,不愿負猴頭羹臛。」

34 羹:
《笑林》曰:人有和羹者,以杓嘗之,少鹽,便益之。后復嘗之向杓中者,故云鹽不足。如此數益升許鹽,故不咸,因以為怪。

35 羹:
《食經》曰:有豬蹄酸羹法、胡羹法、雞羹法、䉀笴鴨羹法。

36 羹:
《楚辭·天問》曰:緣鵠飾玉,后帝食饗。后帝,殷湯也。言伊尹始仕,緣因烹鵠鳥之羹,修飾玉鼎,以事于湯,湯賢之,遂相也。彭鏗斟雉,堯帝何饗?彭鏗,彭祖也。好和滋味斟羹事,事堯,堯而饗食之。受壽永多,夫何久長?言彭祖進雉羹於堯,堯饗之,以壽之也。

37 羹:
又《九章》曰:懲於羹者而吹齏。言人有啜而熱中,懲艾之,見齏則吹之。

38 羹:
又《招魂》曰:和酸若苦陳吳羹。吳人攻作。

39 羹:
又《大招》曰:鮮蟲雋甘雞和楚酪。酪,酢胾也。言取生大鱉,烹之作羹,調以飴蜜,復有肥雞肉,和以酢酪,其味清也。
又曰:內鸧鴿鵠味豺羹。鸧,鸧,鶴。鴿,似鳩而小,青白。鵠,黃鵠也。豺,似狗。言宰夫巧於調和,先甘酸鸧鵠肉,故羹美也。

40 羹:
《唐明皇雜錄》曰:李林甫子婿鄭平為戶部員外,嘗與林甫同處。一日,林甫就院省其女,遇平櫛發,見林甫至,遽欲退藏。林甫固邀之,見其須發皆白,謂平曰:「上當賜甘露羹,郎其食之,縱當華皓,必當鬒黑!」明日,果有中使至,賜林甫食中有甘露羹,遂以與平。平食訖,一旦發毛如䃜。

41 羹:
《嶺表異錄》曰:交址之人重不祿羹。羹以羊、鹿、雞、豬肉和骨同一釜煮之,令極肥濃,漉去肉,進之蔥姜,調以五味,貯以盆器,置之盤中。羹中有觜銀銀杓,可受一升。即更相揖讓,多自主人先舉,即滿斟一杓,內觜入鼻,仰首,徐傾之。飲盡,傳杓,如酒巡行之。吃羹了然,續以諸饌,謂之不錄會。亦呼為先腦也。交址之人,或經營事務,彌縫推要,但備此會,無不諧者。《安南錄異圖》鑿穿心,飛頭鼻飲者,皆遺風也。

42 羹:
張翰《豆羹賦》曰:乃有孟秋嘉菽,垂枝挺莢。是刈是獲,充簞盈篋。香鑠和調,同疾赴急。

43 羹:
桓鱗《七說》曰:河黿之羹,齊以蘭梅。芬芳甘旨,末咽先滋。

44 羹:
衛洪《七開》曰:馨羹芬臛,凝色生華。

45 羹:
《皇象書》曰:想必醉令作醴,梅羹相待。

46 羹:
繆襲《祭儀》曰:夏祀,調和羹芼以葵;秋祀,羹以蔥;春祀,和羹芼以韭。

URN: ctp:n40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