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珍》

电子图书馆
1 八珍:
《周礼·天官》曰:食医掌王之八珍。

2 八珍:
《礼》曰:淳熬:煎醢加于陆稻上,沃之以膏,曰淳熬。沃煎成之以为名。粗烁:煎醢加于黍食之上,沃之以膏,曰粗烁。母,读曰模。模,象也。作此象淳熬也。炮:取豚若将,圭之、刳之,实枣于其腹中,编萑以苴之,涂之以谨音堇。涂,炮之,涂皆干,擘之。濯手以摩之,去其皽,章善反。为稻粉糔溲之,以为酏,以付豚;煎诸膏,膏必灭之;钜镬汤,以小鼎芗脯于其中,使其汤毋灭鼎。三日三夜,无绝火,而后调之以醯醢炮者,以为涂烧之为名。将,当为牂。牂,羊也。捣珍:取牛羊麋麇之肉,必脄,音媒。每物与牛若一;捶,反侧之。去其饵,熟出之。去其皽,柔其肉脄,脊侧肉也。渍:取牛肉必新杀者,薄切之。必绝其理。湛音尖。诸美酒,期朝而食之以醢若醯臆湛亦渍也。为熬:捶之,去其皽,编萑布牛肉焉。屑桂与姜,以洒诸上,而盐之,干而食之。施羊亦如之。施麋、施鹿、施麇皆如牛羊。欲濡肉,则睾而煎之以醢。欲干肉,则捶而食之。熬,取火上为之,今火脯似之。此七者,《周礼》八珍,其一肝膋是也。肝膋:取狗肝一,蒙之以其膋,濡炙之,举焦其膋,不蓼。膋,肠间脂也。

URN: ctp:n40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