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炬》

電子圖書館
1 炬:
《東觀漢記》曰:光武平河北,任光伯卿暮入堂陽縣,騎皆持炬火,天地赫然盡赤。堂陽驚怖,即夜降。

2 炬:
《魏志》曰:滿寵字伯寧,以前將軍都督揚州諸軍事。孫權自將號十萬至合淝新城。寵馳往赴募壯士十數人,折松為炬,灌以麻油,從上風放火燒賊。攻具射殺權弟子泰,賊於是引退。

3 炬:
《宋書》曰:王懿字仲德,太原人也。符氏之敗,仲德年十七,與兄睿同起義兵。與慕容垂戰,敗,仲德被創退走。至滑臺,復為翟遼所留,使為將帥。仲德志欲南歸,乃棄遼奔太山。遼追騎甚急,夜行忽見前有猛炬導之,乘火夜行百里許,得以免難。

4 炬:
《六韜》曰:三軍有行,臨領士眾,旦則有雲梯遠望,夜則設雲火萬炬。

5 炬:
《淮南子》曰:亡者不敢夜揭炬。為人見也。
又曰:寧戚欲干齊桓公,困窮無以自達。於是為商任車任,載也。商於齊。暮至於郭門外,桓公郊迎客,爝火甚盛,爝火,炬火。戚飯牛車下,望見桓公,擊牛角而疾商歌。

6 炬:
《汝南先賢傳》曰:許嘉字德珍,事郡功曹為小吏,常持劍侍功曹,日朝暮并令持炬。嘉於是忿然曰:「男兒為吏,不免賤役!」投火於池,以劍帶槐樹,趨詣府門。主者問其故,對曰:「本去芻牧,來入天朝觀庠序之化,今右手持劍,左手把炬,此等之事,乞得受罰而歸。」

7 炬:
《神仙傳》曰:王遙字伯遼,夜大雨晦冥,遙出行不沾雨,有炬火常在於前。

8 炬:
《英雄記》曰:公孫瓚與破虜校尉鄒靖俱追胡,靖為所圍。瓚回師奔救,胡即破散,解靖之圍。乘勝窮追,日入之後,把炬逐北。
又曰:周瑜敗曹操於赤壁。密使輕船走舸百餘艘,艘有五十人施棹,人持炬火。

URN: ctp:n40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