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煙》

電子圖書館
1 煙:
《說文》曰:煙,火氣也,焆焆然也。

2 煙:
《漢書》曰:元帝時有童謠曰:「井水溢,滅灶煙,灌玉堂,流金門。」

3 煙: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徐相為長沙太守,常食幹飯,不發煙爨。

4 煙:
沈約《宋書》曰:桓玄使桓謙屯東陵口,卞范之屯覆舟山西。高祖躬先士卒以奔之。東北風急,因命縱火,煙焰張天。

5 煙:
《許邁別傳》曰:邁少名暎,高平閻慶等皆就暎受學,暎曰:「閻君可服氣以斷谷,彭君宜餌藥以益氣。」慶等將去,暎為燒香,有五色煙出,暎亦自去,莫知所在。

6 煙:
《列仙傳》曰:寧封子,黃帝時人也,為帝陶正。有神人遇之,為其掌火,能出五色煙。

7 煙:
《三秦記》曰:秦始皇葬驪山,牧羊童失火燒之,三月煙不絕。

8 煙:
《廣古今五行記》曰:前涼御史宋詡房壁中煙出,掘而視之,別柱焦然。詡謂弟澄曰:「『柱』之為字,左『木』右『主』,『宋』字含『木』,木焦,『宋』破而『主』存,此災之大者也,宜思防之。」其後張邕誅宋混諸黨。

9 煙:
《王子年拾遺記》曰:員嶠之山四百里,有池周一千里,色隨四時變。中有神龜,八足六眼,背負七星日月八方之圖。復有四燭,時出爛石上,望之煌煌如列星矣。於冥昧當雨之時,而光色彌明。此石常浮於水邊,方數百里,其色多紅,燒之有煙,數百里外升天則成香云,香云遍潤則成香雨。
又曰:晉文公焚林以求介椎,有白鴉繞繞而噪,或集介子之側,火不能焚。晉人嘉之,為立臺,號曰思煙。

10 煙:
《列子》曰:秦之西有義渠之國者,其親戚死,聚柴積而焚之,煙上,謂之登遐,然後成為孝子。

11 煙:
《抱樸子》曰:伯喈識弦音於煙燼之餘也。

12 煙:
《淮南子》曰:冬至甲子受制,木用事,火煙青;七十二日丙子受制,火用事,火煙赤;七十二日戊子受制,土用事,火煙黃;七十二日庚子受制,金用事,火煙白;七十二日壬子受制,水用事,火煙黑。

13 煙:
《西域諸國志》曰:屈茨國有山,夜則有光火,晝則恒煙焉。

14 煙:
《風俗通》曰:亂如俗謂缊者,糞除不潔,草芥集,眾火就燒之,謂之缊,言其煙氣缊缊,取其希有不淆亂。

15 煙:
鍾會《芻蕘論》曰:焚林成煙,其狀如云。

16 煙:
顏延之《廷詰》曰:火含煙而妨火,桂懷蠹而殘桂,然煙勝則火滅,蠹壯則桂折。

17 煙:
焦贛《易林·夬之小過》曰:千里望煙,散煙日分,形體滅亡,終不見君。

URN: ctp:n40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