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烟》

电子图书馆
1 烟:
《说文》曰:烟,火气也,焆焆然也。

2 烟:
《汉书》曰:元帝时有童谣曰:“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

3 烟: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徐相为长沙太守,常食干饭,不发烟爨。

4 烟:
沈约《宋书》曰:桓玄使桓谦屯东陵口,卞范之屯覆舟山西。高祖躬先士卒以奔之。东北风急,因命纵火,烟焰张天。

5 烟:
《许迈别传》曰:迈少名暎,高平阎庆等皆就暎受学,暎曰:“阎君可服气以断谷,彭君宜饵药以益气。”庆等将去,暎为烧香,有五色烟出,暎亦自去,莫知所在。

6 烟:
《列仙传》曰:宁封子,黄帝时人也,为帝陶正。有神人遇之,为其掌火,能出五色烟。

7 烟:
《三秦记》曰:秦始皇葬骊山,牧羊童失火烧之,三月烟不绝。

8 烟:
《广古今五行记》曰:前凉御史宋诩房壁中烟出,掘而视之,别柱焦然。诩谓弟澄曰:“‘柱’之为字,左‘木’右‘主’,‘宋’字含‘木’,木焦,‘宋’破而‘主’存,此灾之大者也,宜思防之。”其后张邕诛宋混诸党。

9 烟:
《王子年拾遗记》曰:员峤之山四百里,有池周一千里,色随四时变。中有神龟,八足六眼,背负七星日月八方之图。复有四烛,时出烂石上,望之煌煌如列星矣。于冥昧当雨之时,而光色弥明。此石常浮于水边,方数百里,其色多红,烧之有烟,数百里外升天则成香云,香云遍润则成香雨。
又曰:晋文公焚林以求介椎,有白鸦绕绕而噪,或集介子之侧,火不能焚。晋人嘉之,为立台,号曰思烟。

10 烟:
《列子》曰:秦之西有义渠之国者,其亲戚死,聚柴积而焚之,烟上,谓之登遐,然后成为孝子。

11 烟:
《抱朴子》曰:伯喈识弦音于烟烬之馀也。

12 烟:
《淮南子》曰:冬至甲子受制,木用事,火烟青;七十二日丙子受制,火用事,火烟赤;七十二日戊子受制,土用事,火烟黄;七十二日庚子受制,金用事,火烟白;七十二日壬子受制,水用事,火烟黑。

13 烟:
《西域诸国志》曰:屈茨国有山,夜则有光火,昼则恒烟焉。

14 烟:
《风俗通》曰:乱如俗谓缊者,粪除不洁,草芥集,众火就烧之,谓之缊,言其烟气缊缊,取其希有不淆乱。

15 烟:
锺会《刍荛论》曰:焚林成烟,其状如云。

16 烟:
颜延之《廷诘》曰:火含烟而妨火,桂怀蠹而残桂,然烟胜则火灭,蠹壮则桂折。

17 烟:
焦赣《易林·夬之小过》曰:千里望烟,散烟日分,形体灭亡,终不见君。

URN: ctp:n40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