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星》

Library Resources
1 星:
《孫氏瑞應圖》曰:景星者,大星也。狀如半月,生於晦朔,助月為明。王者不私於人則見。
又曰:王者德至幽微,則景星見。
又曰:景星者,星之精也,先后月出於西方。王者不私人以官,使賢者在位則見,佐月為明。
又曰:王者孝行之溢,則斗霣精。北斗七星光明若將霣也。
又曰:王者承天得理,則老人星臨國。

2 星:
《符瑞圖》曰:鎮星合房者,年谷豐熟。

3 星:
《易坤靈圖》曰:至德之萌,五星若連珠。

4 星:
《尚書中候》曰:帝堯即政七十載,景星出翼。景,大也。翼,朱鳥宿也。

5 星:
《禮稽命征》曰:出號施令葉民心,制禮作樂得天意,則景星見。
又曰:外內之制,各得其宜,四方之事,無有留滯,則天苑有德星見。

6 星:
《禮斗威儀》曰:君承土而王者,其政太平,則鎮星黃而多暈。
又曰:宮星黃大,其餘六星耀光四起。宮星,北斗魁星也。
又曰:君乘水而王,其政太平,則辰揚光;乘金而王,則太白揚光。

7 星:
《禮含文嘉》曰:天子崇有德、彰有道、顯有功、褒有行,則太微七星明,少微、處士有德星應。宋均云:「太微,正教之宮也;七星,衣裳正禮。今施教布化,儀服應禮,故星明;今少微、處士有德星應,則星皆有威儀矣。」

8 星:
《春秋合誠圖》曰:天子精耀,心憤務德,則景星見。宋均曰:憤猶盛也。

9 星:
《春秋感精符》曰:王者上感皇天,則景星見。

10 星:
《春秋佐助期》曰:虞舜之時,景星出房。

11 星:
《春秋孔演圖》曰:天子舉賢,則景星放於天。
又曰:王者德政,海內富昌,則鎮星入闕。闕,華闕之門,當帝坐。

12 星:
《春秋元命苞》曰:老人星者,治平則見,見則主壽。帝以秋分,候之南郊。
又曰:帝位明,即畢星光大也。

13 星:
《春秋文耀鉤》曰:老人星見則主安下,不見則兵起。
又曰:王者安靜,則老人星見。

14 星:
《春秋運斗樞》曰:王政和平,則老人星臨國,萬民以歌。

15 星: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天,則斗極明。
又曰:天子刑於四海,德洞淪冥,八方神化,則斗霣精。
又曰:神靈滋液,百珍寶用,有景星。
又曰:鎮星舍房,符明道興。宋均曰:符驗明而道興年豐也。
又曰:太白合表,四夷從服之象。宋均曰:合表,從中道也。太白進退主侯兵。合從中道,無進退。

16 星:
《孝經內事》曰:天子行孝德,則景星見。
又曰:王者動得天度,止得地意,從容中道,陰陽合度,則太微五帝座星明以光也。
又曰:王者得禮之制,不傷財,不害民,君臣和,草木昆蟲各象正性,則三臺為齊明,不闊不狹,如其度。宋均云:「君臣制度,宮室、車旗多少各有科品,則應也。」
又曰:王者敬諸父有差,則斗角光明以揚。宋均云:「諸父,伯仲叔季也。斗為帝車,帝所乘也。角堅剛而居帝前,帝敬諸父,感天應之也。」
又曰:王者遠嫌別微,殊貴賤,抑驕臣,息亂子,則屏星為之明以潤,帝座章而光。宋均云:「屏星、五帝座為之明以潤,章大也。」
又曰:天子得云臺之禮,則五車均明,河行不離其常。宋均云:「天子考察天氣若梓慎,見星之祲者也,所以獲福禳災。五車主五谷,君禳災得福,民無饑寒之困,五谷星明以應之。河若離常,則有決溢之憂,則九谷失所殖矣。」
又曰:昆弟有親親之思,則鉤鈐不離房。宋均云:「鉤鈐遠房則疏闊,今昆弟相親,故天相近,明其友也。
又曰:王者厚長幼,各得其正,則房、心有德星應之。宋均云:「房心為天子明堂,布政之宮,長幼厚則政教著,明房心應之而時也。」

URN: ctp:n40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