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气》

电子图书馆
1 气:
《史记》曰:秦始皇曰:“东南有天子气。”于是东游以厌当之。
又曰:高祖隐于芒砀山泽间,吕后与人俱求,常得之。高祖怪问后,后曰:“季所居,上常有云气,故从往常得。”

2 气:
《汉书》曰:宣帝系狱,望气者言长安狱有天子气,诏系者杀之。内谒者令郭穰夜至郡邸狱,邴吉拒,使者不得入。

3 气:
《后汉书》曰:望气者苏伯河为王莽使,至南阳,遥见望春亭,郭唶曰:唶,音子夜切。“气佳哉!郁郁葱葱然。”

4 气:
《东观汉记》曰:和帝时十一月夜,白气长三丈,起国东北。军市西域象奇、疏勒二国归义。

5 气:
《魏书》曰:武宣卞皇后,琅琊开阳人,文帝母也。以汉延熹二年十二月乙巳生齐郡白亭,有黄气满室移日。父敬侯怪之,以问卜者王旦,曰:“此吉祥也。”

6 气:
《晋书》曰:天子气森森然,或如华盖,或如龙如马。

7 气:
《宋书》曰:明帝太始二年六月,日入后,有黄白气东西竟天,光明润泽也。

8 气:
《楚汉春秋》曰:项王在鸿门,亚父谏曰:“吾使人望沛公,其气冲天,五彩相缪,或似人。此非人臣之气,不若杀之。”

9 气:
应劭《汉官仪》曰:世祖封禅,夜有白气一丈,东南极望,正直坛所;有青气上与天属,遥望不见颠。瑞命之符也。

URN: ctp:n40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