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天鸣》

电子图书馆
1 天鸣:
京氏《易妖占》曰:天有悬车之声,人主忧。
又曰:《易传》曰:“万民劳,厥妖天鸣。”

2 天鸣:
《晋书》曰:武帝末,天东有声如雷。
又曰:玄帝太兴玄年,天鸣东南,有声如风水相薄。三年,天又鸣。其后王敦入石头,王师败绩。玄帝屈辱,制于强臣。

3 天鸣:
《陈书》曰:梁武帝天监时,有声如雷,二。是岁交州刺史李凯举毙薮。后年,又西北隆隆有声如雷,赤气至地。是岁盗杀东莞、琅琊太守。中大通年,西南有声如雷,其年北凉州刺史简钦反。

4 天鸣: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前凉张骏时,晋建兴十七年八月,天有大声,下震地。孟池县人夜怪室如昼,时起视,见西北开有门,光明照地。至二十二年,逊于重华。
又曰:南燕六年,天鸣。是年桓玄废其主自立,称大楚。
又曰:前秦符坚建玄十四年,天鼓鸣。至二十年,坚为姚苌所杀。

5 天鸣:
《隋书》曰:北齐文宣天保年中,天西南有声如雷。时帝不恤国政,大兴师旅。
又曰:后主武平末年,后主东遁至青州。是日西方有声如雷。是月为周师所擒。
又曰:周宣帝建德年,天西北有声如雷。未几,吐谷浑大寇边。
又曰:陈宣帝太建十二年,天有声如风水相击,三夜乃止。
又曰:后主初即位,八月,天有声如风水相击。俄又如之。九月夜,天东北有声如虫飞,渐移西北。至德玄年正月,天东南有声如虫飞,后降于隋。

6 天鸣:
《隋书》曰:开皇二十年四月,天有声如泻水,自南而北。六月,秦王俊薨。

7 天鸣:
《河图稽命徵》曰:帝刘即位百七十年,太阴在庚辰,江充诡蒲颁,天鸣地坼。

URN: ctp:n40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