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黄雾》

电子图书馆
1 黄雾:
《尚书中候》曰:桀为无道,地吐黄雾。

2 黄雾:
《汉书》曰:成帝初即位,封舅王凤、王根等五人关内侯。其月,黄雾四塞,终日竟夜,著地者如黄土尘,夺日光。王凤等大惧。
又曰:王莽天凤玄年六月,黄雾四塞。其年缘边大饥,人相食。

3 黄雾:
《晋书》曰:惠帝时,冬,黄雾四塞,六日乃止。明年,赵脱凶篡位。时朝昏兵乱,帝屡蒙尘。
又曰:明帝初,频有黄雾四塞。时王敦害尚书刁协、仆射周顗。
又曰:穆帝时,凉州黄雾下,如尘。时张重华纳谮,后年重华死,嗣子见杀。
又曰:孝武帝时,黄雾四塞。时会稽王道子专政,亲近佞人。
又曰:安帝时,黄雾昏浊,不雨。时桓玄谋逆,帝返正。频年大雾。时帝室衰微,臣下拥毙薮,土地非君之有。

4 黄雾:
《晋中兴书·徵祥说》曰:大宁玄年,黄雾四塞,王敦之应。

5 黄雾:
《宋书》曰:文帝玄嘉二十九年十二月,黄雾四塞。

6 黄雾: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前凉张茂四年正月,黄雾四塞。其年茂死也。
又曰:前赵刘聪玄年十月,聪将赵固与晋车骑将军王申相拒于延津。时黄雾昼夜,人不相见,固军大败。
又曰:后赵石勒建平四年,黄雾四塞,氛障蔽天。十月,大疫,死。

URN: ctp:n40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