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敘獸》

Library Resources
1 敘獸:
《國語》曰:獸三為群。

2 敘獸:
《爾雅》曰:四足而毛謂之獸。

3 敘獸:
《說文》曰:獸,守備者也。獸足謂之番。毳,獸細毛也。翰,獸豪也。薦,獸所食草也。

4 敘獸:
《周禮·天官上》曰:獸人掌罟田獸,辨其名物。罟,網也。以網捕所當田之獸。冬獻狼,夏獻麋,春秋獻獸物。狼膏聚,麋膏散。聚則溫,散則涼,以救時之苦也。獸物,凡獸皆可獻也,及狐貍。時田,則守罟,備獸觸攫。及敝田,令禽注於虞中。鄭司農云:敝田,謂春火敝,夏車敝,秋羅敝,冬徒敝。虞中,謂虞人厘所田之野,及敝田植虞旗于其中,致禽而珥焉。獸人,主令田眾得禽者置虞人所立虞旗擲晷,當以給四時社廟之祭。珥焉者,取左耳以致功,若斬首折馘。凡祭祠、喪紀、賓客,共其死獸生獸。共其完者。凡獸入于臘人,當干之皮。皮毛筋角入于玉府。給作器物。凡田獸者掌其政令。

5 敘獸:
又《天官下》曰:什䔿,掌療獸病、療獸瘍。畜獸之疾病及瘍。療同醫。凡療獸病,灌而行之,以節之,以動其氣,觀其所發而養之。療畜獸必灌行之者,為其病狀難知,灌以緩之,且強其氣也。節,趨聚之節也。氣謂脈氣。既行之,乃以脈視之,以知所病。凡療獸瘍,灌而劀之,以發其惡,然後藥之、養之、食之。亦先攻之,而後養之。凡獸之有病者、有瘍者,使療之,死則計其數,以進退之。

6 敘獸:
又《天官上》曰:內饔,辨腥臊亶香之不可食者。牛夜鳴則㾞。羊泠毛而毳,亶。犬赤股而躁,臊。鳥皫色而沙鳴、貍豕盲眡而交睫,腥。馬黑脊而般臂,螻。腥、臊、亶、香,可食者,是別其不可食者,則所謂者皆臭味也。泠毛,毛長總結也。皫,失色不澤美也。沙,斯也。交睫,腥。腥,當為星,聲之誤也。肉有如米者,似星,般臂,臂毛有文。鄭司農云:㾞,朽木臭也。螻,螻蛄臭也。杜子春云:盲眂,當為望視。

7 敘獸:
又《夏官上》曰:服不氏,掌養猛獸而教擾之,猛獸,虎豹熊羆之屬。擾,馴也。教習使之馴服。王者之教,無不服。凡祭祠共猛獸。謂中膳羞者。獸人冬獻狼。《春秋傳》曰:熊蹯不熟。

8 敘獸:
又《秋官下》曰:穴氏。掌攻蟄獸,各以其物火之。蟄獸,熊羆之屬,冬藏者也。將攻之,必先燒其所食之物于穴,以誘出之,乃可得之者也。以時獻其珍異皮革。
又曰:囿人,掌囿游之獸禁,囿游,囿之離宮,小苑觀處也。牧百獸。備養眾物也。今掖庭有鳥獸,自熊虎孔雀至于狐貍鳧鶴備。祭祠、喪紀、賓客,共其生獸死獸之物。

9 敘獸:
又《司馬職》曰:中軍以鼙令鼓,鼓人皆三鼓,群司馬振鐸。車徒皆作,遂鼓行。徒銜枚而進。大獸公之,小獸私之。大獸公之,輸于公也。小獸私之,以自畀也。
又曰:東北曰幽州,畜宜四擾。四擾,馬牛羊豕。西北曰并州,畜宜五擾。五擾,馬牛羊犬豕也。

10 敘獸:
《孟子》曰:當堯之時,天下猶未平,洪水橫流,泛濫於天下;草木暢茂,禽獸繁殖;五穀不登,禽獸偪人,獸蹄鳥跡之道交於中國。

11 敘獸:
《列子》曰:東方有國,人數解六畜語,蓋偏智之所得。

12 敘獸:
《呂氏春秋》曰:堯以天下讓舜,鯀為諸侯,怒於堯曰:「得天之道者為帝,得地之道者為三公。我得地之道,而不以我為三公!」乃使猛獸,欲以為亂。此獸之角,能以為城,舉其尾,能以為旌。召之不來,彷徉於野。以患,帝舜於是殛之於羽山。
又曰:故享獸不足以盡獸,嗜其脯則幾矣。然則王者有嗜乎理義也。
又曰:季秋之月,菊有黃華,豺祭獸,戮禽。戮,殺也。

13 敘獸:
《淮南子》曰:猛獸不群,鷙鳥不詩。
又曰: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食草者善走而愚,食肉者勇敢而悍。
又曰:鳥排虛而飛,獸蹠實而走也。

14 敘獸:
《抱樸子》曰:稱虞吏者,虎也;稱當路君者,狼也;稱令長者,老貍;稱丈人者,兔也;稱東王父者,麋也;稱西王母者,鹿也;稱三公者,馬也;稱主人者,羊也;稱吏者,獐也;稱人君者,猴也;稱九卿者,猿也;稱將軍者,老馬也;稱姓字者,犬也;稱陽城公者,狐也。

15 敘獸:
齊卞彬《禽獸決錄》曰:羊性淫而很,豬性卑而率,狗性險而出,皆指斥當時貴勢。羊淫很謂呂文顯,豬卑率謂朱隆之,狗險出謂呂文庶也。

16 敘獸:
《異苑》曰:永康舒壽夫與同里獵於遠山,群犬吠深茂。異而看之,見樹下有一老公,長可三尺,頭須蒙然,面縐齒落,通身黃衣,裁能動搖。因問為是何人而來在此?直云:「我有三女,姿容美,兼多伎藝,彈琴賦詩,閑究五典。」舒夫等共縛束,令出女。公曰:「我女仍居深房洞庭擲晷,非自往喚不可得也。請解我繩,當呼女也。」獵人猶不置。俄而變成一獸,黃色,四足,其形似皋,又復如狐,頸長三尺,頭生一角,耳高於頂,面故類人。舒夫等大懼,狼狽放解,倏忽識葒。
又曰:東陽西寺七佛屋,太玄中,龕下有一物,出頭如鹿。有法獻道人迫而觀之,於是吐沫噴灑,氣若雲霧。至玄嘉十四年四月七日,此頭復出。尋覓其處,亦無孔穴。年年有聲,殷若小雷。

URN: ctp:n40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