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麒麟》

Library Resources
1 麒麟:
《說文》曰:麒麟,仁什蘙,馬身,牛尾,肉角。

2 麒麟:
《春秋運斗樞》曰:機星得則麟生。

3 麒麟:
《春秋保乾圖》曰:歲星散為麟。

4 麒麟:
《爾雅》曰:麟,麇身,牛尾,一角。麇,居筠切。

5 麒麟:
《禮記·禮運》曰:天不愛其道,地不愛蒲唉,人不愛其情,故麒麟在郊藪。

6 麒麟:
《詩·國風·麟擲旰》曰:麟擲旰,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7 麒麟:
《左傳》曰:魯哀公十四年春,西狩於大野。叔孫氏之車子鉏商獲麟,以為不祥,以賜虞人。仲尼觀之,曰:「麟也。」然後取之。時所未常見。故怪之為不祥。麟,仁獸,聖王嘉瑞。時無明王,出而遇獲。仲尼悲周道之不典,感嘉瑞無應,故因魯《春秋》而修中興之教,絕筆于獲麟一句。所感而作,故所以為終。

8 麒麟:
《家語》曰:叔孫氏之車士曰子鉏商,車士,將車者也。子,姓也。鉏商,名也。彩薪于大野,《春秋經》:哀公十四年,西狩獲麟。《傳》曰:西狩于大野。今此日彩薪于大野時,實自狩鉏商,非狩者。彩薪也而獲麟,瑞物時見,狩獲,故經書西狩。獲麟焉。折前左足,載以歸。叔孫以為不祥,棄之于郭外,《傳》曰:以賜虞人。棄之郭外,將以賜虞人。使人告孔子曰:「有麇而角者,何也?」孔子往而觀之,曰:「麟也,孰為來哉?熟為來哉!」反袂拭面,涕泗沾衿。叔孫聞之,然後取之。子貢問曰:「夫子何泣矣?」孔子曰:「麟之至也,為明王也,出非其時而見害,是以傷焉。」

9 麒麟:
《孔叢子》曰:叔孫氏子鉏商獲麟,以為不祥,棄之。冉有告夫子,夫子將觀之。泣曰:「予之於人,猶麟之於獸,出而死,其道窮矣。」乃歌曰:「唐虞世兮麟鳳游,今非其時來何求?麟兮麟兮我心憂。」因此憂憤,作《春秋》焉。

10 麒麟:
《孝經右契》曰:孔子夜夢豐沛邦有赤煙氣起,顏回、子夏侶往觀之。驅車到楚,西北范氏之廟,見芻兒捶麟,傷其前左足,束薪而復之。孔子曰:「兒,汝來,姓為誰?」兒曰:「吾姓為赤松子。」孔子曰:「汝豈有所見乎?」曰:「吾所見一禽,如麇,羊頭,頭上有角,其末有肉,方以是西走。」孔子發薪下,麟視孔子而蒙其耳,吐三卷書。孔子精而讀之。

11 麒麟:
《春秋演孔圖》曰:蒼之滅也,麟不榮也。麟,木精也。麒麟斗,日無光。宋均注曰:麟,木精。木生于水,故曰陰。木氣好土,土黃木青,故麟色青黃。不榮,謂見紲也。麟龍少陽精,斗作于地,則日月亦將爭于上也。

12 麒麟:
《尚書中候》曰:黃帝時,麒麟在囿。

13 麒麟:
《毛詩義疏》曰:白麟,馬足,黃色,圓蹄,角端有肉,音中黃鍾。王者至仁則出。

14 麒麟:
《大戴禮》曰:毛蟲三百六十,而麟為之長。

15 麒麟:
《禮記》曰: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麟以為畜則獸不犭戍。呼厥反。

16 麒麟:
《漢書》曰:終軍從上幸雍。獲白麟,一角畏賚。又得木,枝旁出輒復合。上異之,終軍對曰:「野獸并角,明同本也;眾枝內附,示無外也。若此之應,殆將有解編髮、削左衽、襲冠帶、要衣裳而蒙至化者焉。」

17 麒麟:
《東觀漢記》曰:章帝時,麟五十一見。

18 麒麟:
《晉書》曰:王濬平吳被謗,上表曰:「夫猛獸當途,麒麟恐懼;況臣脆弱,敢不悚栗?」

19 麒麟:
何法盛《晉中興徵祥說》曰:麟,麇身,牛尾,狼頭,一角,黃色,馬足也。

20 麒麟:
《晉書·載記》曰:石虎時,郡國前后送蒼麟十六,白鹿七。季龍命司虞張昌往調之,以駕芝蓋,列乎充庭之乘。
又曰:呂光入姑臧,時麟見金澤縣,百獸從之。光以為己瑞,以孝武太玄十四年僣即三河王位。

21 麒麟:
《三國典略》曰:徐陵,東海郯人,梁太子右衛率摛之子。母常夢五色云化而為鳳,集左肩上,已而誕陵。年數歲,家人攜之以候寶志。寶志摩其頂曰:「天上石麒麟也。」

22 麒麟:
《春秋感精符》曰:麟一角,明海內共一主也。王者不刳胎,不破卵,則出于郊。
又曰:王者德化旁流四表,則麒麟臻其囿。

23 麒麟:
蔡邕《月令章句》曰:凡麟,生於火,游於土,故循其母致其子。五行之精也,視明禮修則麟臻。

24 麒麟:
《孫卿子》曰:古之王者好生惡殺,故麒麟臻其郊野。

25 麒麟:
《牟子》曰:昔人不識麟,問人,答曰:「麟如麟。」問者惡之。曾見者曰:「麟,麇身牛尾,鹿蹄馬背。」問者霍然而解。

26 麒麟:
何法盛《徵祥記》曰:麒麟者,毛蟲之長,仁什蘙。牡曰麒,牝曰麟。牡鳴曰游聖,牝鳴曰歸和。夏鳴曰扶幼,秋鳴曰養綏。

27 麒麟:
《說苑》曰:麒麟,麇身,牛尾,圓頂,一角。含仁懷義,音中律呂。行步中規,折旋中矩。擇土而後踐,位平然後處。不群居,不旅行。紛兮有質文也,幽間則嚴協如也。

28 麒麟:
《西京雜記》曰:五柞宮前有梧桐樓,樓下皆有石麒麟二枚。刊其為文字,是秦始皇驪山墓上物也。頭高一丈三尺。東邊者前腳折,折處赤如血。父老謂其神,皆含血屬筋焉。

29 麒麟:
《抱樸子》曰:麒麟壽千歲。

30 麒麟:
《論衡》曰:蝗蟲飛至萬里,麒麟須獻乃達闕,而蝗為災,麟為瑞。麟四足不能自致,人兩足安能自達?是以呂望白首而達也。
又曰:儒者說麟為聖王來,此言妄也。章帝之時,麒麟五十一至,章帝豈聖人也?

31 麒麟:
《楚辭》曰:使麒麟可得羈而系兮,又何以異乎犬羊?

32 麒麟:
班固《兩都賦》曰:乃有九真之麟、大宛之馬。

33 麒麟:
西涼武昭王《麒麟頌》曰:一角圓蹄,行中規矩。游必擇地,翔而後處。不入陷阱,不罹網罟。無德而至,為之折股。

URN: ctp:n40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