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像》

电子图书馆
1 像:
《春秋运斗枢》曰:摇光之星,散而为像。

2 像:
《尔雅》曰: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像焉。

3 像:
《说文》曰:像,长鼻、牙,南越之大兽,三岁一乳。

4 像:
《左传·襄公四年》曰:像有齿,以焚其身,贿也。

5 像:
又《定上》曰:吴伐楚,针尹固与王同舟。王使执燧像以奔吴师。烧火燧系像尾,使赴吴师。

6 像:
《汉书·大宛传》曰:身毒国,其人乘像以战。

7 像:
《汉书》曰:武帝玄始二年,南越献驯像。注曰:能拜,随人意。

8 像:
《吴时外国传》曰:扶南王盘况,少而雄杰。闻山林有大像,辄生捕取之,教习乘骑。诸国闻而伏之。
又曰:贺齐为新都太守,孙权出,祖道,作乐舞像。《吴书》曰:权谓齐曰:“今定天下,都中国,使殊俗贡珍,狡兽率舞,非君而谁也!”

9 像:
《三国典略》曰:周军逼江陵,梁人率步骑开枇晁门出战。初,岭南献二像于梁,至是,梁王被之以甲,负之以楼,束刃于鼻,令昆仑奴驭之以战。杨忠射之,二像反走。

10 像:
《隋书》曰:刘方授驩州道行军总管,经略林邑。大业玄年正月,军至海口。林邑王梵志遣兵守险,方击走之。师次阇梨江,贼据南岸立栅。方盛陈旗帜,击金鼓,惧而溃之。既渡江,行三十里,贼乘巨像四面而至。以弩射像,像中创,却蹂其阵。王师力战,贼奔于栅,因攻破之,俘贼馘万计。

11 像:
《唐书》曰:自永徽以来,文单国累献驯像,凡三十有二。皆豢于禁中,颇有善舞者,以备玄会,充庭之饰。及德宗即位,曰:“王者不尚异物,不贵难得之货。今官用费而物性不得,非宜也。”悉放于荆山之阳。
又曰:高宗时,周澄国遣使上表云:“诃伽国有白像,首垂四牙,身运五足。像之所地,其土必丰。既有威灵,又弭灾患。力兼十像,强制百人。以水洗牙,饮之愈疾。请发兵迎取以献之。”上谓侍臣曰:“夫作法于俭,蒲爸犹奢,谁能制止?故圣人越席以昭俭,茅茨以戒奢。《书》云珍禽奇兽,不育于国。方知无益之源,不可不遏。朕安用奇像,令其远献?”乃劳其使而遣之。

12 像:
《山海经》曰:巴蛇食像,三岁而出其骨。

13 像:
《帝王世纪》曰:舜葬苍梧,下有群像常为之耕。

14 像:
又云:禹葬会稽,祠下有群像耕田。

15 像:
《万岁历》曰:成帝咸康六年,临邑王献像一,知跪拜。

16 像:
《文子》云:见像之牙,知大于牛。

17 像:
《吕氏春秋》曰:肉之美者,髦像之约。高诱注曰:髦、像,肉之美者。

18 像:
《吴录·地理经》曰:九真郡庞县多像,像生山中。郡内及日南饶之。

19 像:
《江表传》曰:孙权遣使诣阙,献像二头。魏太祖欲知其斤重,咸莫能出其理。时邓王冲尚幼,乃曰:“置像大舡,刻其所至,称物以载之,可知也。”太祖大悦,即施行焉。
又曰:魏文帝遣使于吴求像牙。群臣以非礼,欲不与。孙权敕付使者。

20 像:
《论衡》曰:像耕鸟耘,虚言也。五帝三王,皆有贡月,何独为舜、禹也?苍梧多像之地,会稽众鸟所居,像自蹈土,鸟自食草,土蹶草尽,若耕耘也。
又曰:夫十围之牛,为牧竖所驱,长仞之像,为越童所钩,无便故也。

21 像:
蒋子《万机论》曰:庄周妇死而歌。夫通性命者,以卑及尊,死生不悼,不可论也。夫像见子皮,无远近必泣,周何忍哉!

22 像:
《博物志》曰:南海四像,各有雌雄。其一雌死,百有馀日,其雄泥土著身,独不饮酒食肉。长吏问其所以,辄流涕,若有哀状。

23 像:
《晋诸公赞》曰:晋时,南越致驯像,于皋泽中养之。为作车,黄门鼓吹数十人,令越人骑之。每正朝大会,皆入充庭。帝行,则以像车导引,以试桥梁。后像以鼻击害人,有司启之而杀像,像泣血流地,不敢动。自后朝议以像尾嫳于事,悉送还越。

24 像:
万震《南州日南传》曰:扶南王善射猎,每乘像三百头,从者四五千人。

25 像:
《异物志》曰:俗传像牙岁脱,犹爱惜之,掘地而藏之。人欲取,当主假牙,潜往易之。觉则不藏。

26 像:
沉怀远《南越志》曰:像牙长一丈馀,脱其牙则深藏之。削木代之可得,不尔,穷其土得乃已也。

27 像:
《异苑》曰:会稽张茂,字伟康,常梦大像。以问万推,推曰:“当为太守,而不能善终。夫像者大兽,取诸其音,兽者守也。像以齿焚其身,后必为人所杀。”茂永昌中为吴兴太守,值王敦问鼎,执政不移。敦遣黍充灭之,而取其郡。

28 像:
万震《南州异物志》曰:像之为兽,形谭曦诡。身倍数牛,目不逾狶。鼻为口役,望头若尾。驯良承教,听言则跪。素牙映侧,载籍所美。服重致远,行如丘徙。

29 像:
王韶之《始兴记》曰:伊水口有长洲,洲广十里,平林蔚然,有群像野牛。

30 像:
《法显记》曰:蓝莫国王得佛一分舍利,起塔。塔旁有池,池中有龙,常守护。有群像,以鼻取水,杂香花,而来供养。

31 像:
《后魏书》曰:乾陀国好征战,有斗像七百头。十人乘一像,皆执兵仗,像鼻持刀。

32 像:
《岭表录异》曰:广之属郡潮、循州多野像。潮、循人或捕得像,争食蒲扒,云肥脆尤堪作炙。或云像肉有十二种,像胆不附肝,随月转在诸肉。楚越之间,铣苍青黑,惟西方佛林大食多白像。又云南豪族,家多畜像,负重致远,若中国之牛马。汉使至其国,辄舞像,饰以金羁,皆合节奏。乾符中,占城献驯像,亦能蹈舞。

URN: ctp:n40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