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豹》

Library Resources
1 豹:
《說文》曰:豹,似虎。

2 豹:
《周易·革卦》曰: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像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

3 豹:
《廣志》曰:豹有赤豹,南山有玄豹,南多赤豹。狐死首丘,豹死首山,是性之異也。《詩義疏》曰:毛赤而文黑,謂之赤豹。毛白而文黑,謂之白豹也。

4 豹:
《帝王世紀》曰:紂為玉箸,箕子曰:「玉箸必食熊蹯豹胎。」散宜生獻紂黑豹。

5 豹:
孫氏《瑞應圖》曰:文王拘於羑里。散宜生於懷途山得玄豹,以獻紂,免西怖戤難。

6 豹:
《莊子》曰:夫豐狐文豹,棲於山林,處於巖穴,靜也;夜行晝居,戒也。然不免於網羅之患,是何罪之有?其皮為之災也。

7 豹:
《管子》曰:武王為侈靡,令人貂襜豹裘方得入廟,故豹皮百金。臣家糶千鍾,未得一豹皮。

8 豹:
《韓子》曰:虎豹不用爪牙,與鼷鼠同威。

9 豹:
《文子》曰:虎豹之文來射,猿狖之捷來格。

10 豹:
《淮南子》曰:蝟使虎申,蛇令豹止,物有所制也。
又曰:高山險阻,深林榛薄,叢木曰榛,深草曰薄。虎豹之樂也,人入之而畏。川谷通源,積水竽淵,黿鼉之所便也,人入之而死。

11 豹:
《范子計然》曰:豹皮出南郡。

12 豹:
《雜道書》曰:南海博羅縣有羅山,高入雲霧,諸仙人所游之山也。上有豹獸,似猴。猴,南海人名之為累下。

13 豹:
《洞冥記》曰:青豹出浪坂之山,狀如虎,色如翠。殺之,為脯食之,不饑。

14 豹:
馮邪《說鄧禹書》曰:夫虎豹愛大林,蛟龍愛大水。

15 豹:
《列女傳》曰:陶荅子妻曰:「妾聞南山有文豹,霧雨七日,不下食者,何也?欲以澤其衣毛而成其文章也。」

16 豹:
《後秦記》曰:狄伯奇少曾游獵得豹,見其文彩炳煥,遂自感嘆,始學書藝。

17 豹:
《林邑國記》曰:西南界有唼臘蟲,食死人肉。豹皮復尸,畏而不來。

18 豹:
謝朓詩曰:雖無玄豹姿,且隱南山霧。

19 豹:
《晉中朝大駕鹵簿》曰:豹尾車駕一,蘭臺符節令史載自豹尾后。

20 豹:
徐廣《車服注》曰:乘輿之後有屬車,最後一車懸豹尾。

URN: ctp:n40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