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豹》

Library Resources
1 豹:
《说文》曰:豹,似虎。

2 豹:
《周易·革卦》曰:上六,君子豹变,小人革面。像曰: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顺以从君也。

3 豹:
《广志》曰:豹有赤豹,南山有玄豹,南多赤豹。狐死首丘,豹死首山,是性之异也。《诗义疏》曰:毛赤而文黑,谓之赤豹。毛白而文黑,谓之白豹也。

4 豹:
《帝王世纪》曰:纣为玉箸,箕子曰:“玉箸必食熊蹯豹胎。”散宜生献纣黑豹。

5 豹:
孙氏《瑞应图》曰:文王拘于羑里。散宜生于怀途山得玄豹,以献纣,免西怖戤难。

6 豹:
《庄子》曰:夫丰狐文豹,栖于山林,处于岩穴,静也;夜行昼居,戒也。然不免于网罗之患,是何罪之有?其皮为之灾也。

7 豹:
《管子》曰:武王为侈靡,令人貂襜豹裘方得入庙,故豹皮百金。臣家粜千锺,未得一豹皮。

8 豹:
《韩子》曰:虎豹不用爪牙,与鼷鼠同威。

9 豹:
《文子》曰:虎豹之文来射,猿狖之捷来格。

10 豹:
《淮南子》曰:猬使虎申,蛇令豹止,物有所制也。
又曰:高山险阻,深林榛薄,丛木曰榛,深草曰薄。虎豹之乐也,人入之而畏。川谷通源,积水竽渊,鼋鼍之所便也,人入之而死。

11 豹:
《范子计然》曰:豹皮出南郡。

12 豹:
《杂道书》曰:南海博罗县有罗山,高入云雾,诸仙人所游之山也。上有豹兽,似猴。猴,南海人名之为累下。

13 豹:
《洞冥记》曰:青豹出浪坂之山,状如虎,色如翠。杀之,为脯食之,不饥。

14 豹:
冯邪《说邓禹书》曰:夫虎豹爱大林,蛟龙爱大水。

15 豹:
《列女传》曰:陶荅子妻曰:“妾闻南山有文豹,雾雨七日,不下食者,何也?欲以泽其衣毛而成其文章也。”

16 豹:
《后秦记》曰:狄伯奇少曾游猎得豹,见其文彩炳焕,遂自感叹,始学书艺。

17 豹:
《林邑国记》曰:西南界有唼腊虫,食死人肉。豹皮复尸,畏而不来。

18 豹:
谢朓诗曰:虽无玄豹姿,且隐南山雾。

19 豹:
《晋中朝大驾卤簿》曰:豹尾车驾一,兰台符节令史载自豹尾后。

20 豹:
徐广《车服注》曰:乘舆之后有属车,最后一车悬豹尾。

URN: ctp:n40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