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橐驼》

电子图书馆
1 橐驼:
《淮南子》曰:橐驼植稻出泉渠。

2 橐驼:
《广志》曰:天竺以北多橐驼。

3 橐驼:
《山海经》曰:号山阳之光山,兽多橐驼,善行流沙中,日三百里,负千斤。

4 橐驼:
《史记·匈奴传》曰:其奇畜则橐驼。

5 橐驼:
又《苏秦传》曰:苏秦说楚威王曰:“阁王诚能用臣之愚计,则燕代橐驼、良马必实外厩。”

6 橐驼:
《汉书·西域传》曰:鄯善国多橐驼。

7 橐驼:
《东观汉记》曰:河西太守窦融遣使献橐驼。南单于上书献橐驼。单于岁祭三龙祠,走马斗橐驼,以为乐事。

8 橐驼:
华峤《后汉书》曰:南单于遣使诣阙,奉蕃称臣,入居于云中,献使献橐驼。

9 橐驼:
《南史·四夷传》曰:滑国有两脚橐驼,野驴有角。

10 橐驼:
《后魏书》曰:高祖不饮洛水,常以千里足名驼更互向恒州取水,以供赡焉。

11 橐驼:
《后周书·四夷传》曰:且末西北有流沙数百里,夏日多热风,为行旅之患。其风欲至,惟老驼知之,即预鸣而聚立,埋其口于沙中。人以为候,即以毡拥其鼻口。其风迅速,须臾即过,不尔则至危毙。

12 橐驼:
《盐铁论》曰:齐陶之缣,南汉之布,中国以一端缦得匈潘阚金之物。驴骡骆驴,可使衔尾入塞。

13 橐驼:
《博物志》曰:敦煌西渡流沙,千馀里中无水,时时伏流豦,人不能知,皆乘骆驼,驼知水脉,遇其处,辄停不肯行,以足蹋地。人于蹋处掘之,辄得水。

14 橐驼:
《外国传》曰:大秦国人长一丈五尺,猿臂长胁,好骑骆驼。

15 橐驼:
《洛中记》曰:有铜驼二枚,在宫之南四会道头,高九尺,号铜驼路。

16 橐驼:
陆翽《邺中记》曰:二铜驼如马形,长一丈,高一丈,足如牛,尾长二尺,脊如马鞍。在中阳门外,夹道相向。

17 橐驼:
《异苑》曰:西域茍夷国,山上有石骆驼,腹下出水。以金铁及手承取,即便对过;瓠芦盛之者则得。饮之令身体香净而升仙。其国神秘,不可数遇。

18 橐驼:
《楚辞》曰:蛙黾游乎华池,腰褭奔亡,胜驾橐驼。腰褭,骏马。

19 橐驼:
郭璞《山海经图·橐驼赞》曰:驼惟奇畜,肉鞍是被。迅骛流沙,显功绝地。潜识泉源,微乎其智。

URN: ctp:n40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