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兔》

Library Resources
1 兔:
《爾雅》曰:兔,子嬎。敷萬切。其跡,迒。迒,音剛,又胡剛切。絕有力,欣。

2 兔:
《廣志》曰:兔,大者曰毚。音讒

3 兔: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而為兔。

4 兔:
孫氏《瑞應圖》曰:赤兔者瑞獸,王者盛德則至。

5 兔:
《典略》曰:纴者,明月之精。

6 兔:
《詩·小雅·巧言》曰:躍躍毚兔,遇犬獲之。

7 兔:
又《國風·有兔》曰:有兔爰爰,雉離於羅。爰爰,緩意。

8 兔:
又《小雅·瓠葉》曰:有兔斯首,炮之燔之。斯,白也。字或作鮮。

9 兔:
《史記》曰:李斯出獄,顧謂其子曰:「吾欲與爾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其可得乎?」
又曰:范雎謂秦昭王曰:「夫以秦而治諸侯,譬若縱韓盧而搏蹇兔也。」

10 兔:
謝承《後漢書》曰:儒叔林為東郡太守,赤烏巢于屋梁,兔產於床下。
又曰:方儲字聖明,丹陽歙人。幼喪父,事母。母死,負土成墳,種樹千株,鸞鳥棲集其上,白兔游其下。

11 兔:
范曄《後漢書》曰:南徼外,蠻夷獻白雉、兔。
又曰:蔡邕性篤孝。母常滯病三年,邕自非寒暑節變未常解衿帶,不寢寢。七旬母卒,廬於冢側,動靜以禮。有兔馴擾其室旁。

12 兔:
《漢獻帝春秋》曰:張楊大將眭固屯於射犬,巫戒之曰:「將軍本名曰兔,兔見炔地驚,不宜屯此。」固不從,司空曰:「兔入犬城,狄薠取。」遂進軍擊平之。

13 兔:
張璠《漢記》曰:梁冀起兔苑河南,移檄所在,調發生兔。刻其毛以為識,民有犯之者,罪至死。西域常有賈胡來,不知禁,誤殺一兔。轉相告,坐死者十餘人也。

14 兔:
《晉書·載記》曰:石勒時,茌叔之切。平令師歡獲黑兔,獻之于勒,或以為勒龍飛革命之祥:「於晉以水承金,兔陰精之獸,玄為水色,此殿下宜速應天人之望也。」於是大赦,改咸和三年曰大和。

15 兔:
王隱《晉書》曰:慕容皝田於南鄙,見父老曰:「桿非獵所。」言卒不見。皝明日又出,見白兔,馳射之,墜馬于石,即死。

16 兔:
《後魏書》曰:有兔入于后宮,檢問門官,無從得入。太祖怪之,令崔浩推其咎徵,浩以為當有鄰國貢嬪嬙者。明年,姚興果來獻女。

17 兔:
《三國典略》曰:周命尉遲迥伐蜀,帥甲士一萬二千,騎萬匹,自散關由固道而入。太祖送於城西,見一走兔,命弟中領軍網射之。網誓曰:「若獲此兔,必當破蜀。」俄而獲兔。太祖喜曰:「事平之日,賞汝佳口。」及克蜀,乃賜侍婢二人。

18 兔:
《隋書》曰:華秋,汲郡臨河人也。幼喪父,事母以孝聞。家貧,傭賃為養。其母卒,秋發盡禿落,廬於墓側,負土成墳。有人欲助之者,秋輒拜而止之。大業初調狐皮,郡縣大獵。有一兔,人逐之,奔入秋呂晷,匿秋膝下。獵人至廬所,異而免之。自爾此兔常宿呂晷,馴其左右。郡縣嘉其孝感,具以狀聞。

19 兔:
《春秋考異郵》曰:熒惑不明,雉生兔焉。

20 兔:
《春秋運斗樞》曰:行失搖光則兔出月。宋均注曰:陰不銜陽,故兔出月也。

21 兔:
《春秋玄命苞》曰:君失德則地吐泉,魚銜兔。宋均注曰:兔,陽精,魚是陽,見制也。

22 兔:
《詩推度災》曰:八月成光,決鼻始明。決鼻,兔也。

23 兔:
《皇帝占書》曰:月望而月兔不見者,所見之國山崩,大水滔民。

24 兔:
崔豹《古今注》曰:兔口有缺,尻有九孔。

25 兔:
《括地圖》曰:天池之山有獸如兔,名曰飛兔,以背毛飛。

26 兔:
《莊子》曰:蹄者所以在兔也,得兔而忘蹄。蹄者,取兔網。

27 兔:
《韓子》曰: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折頭而死。因釋耕守株,冀復得兔,為宋國笑。

28 兔:
《慎子》曰:一兔走街,百人追之。積兔於市,過而不視。非不欲得,分定不爭也。

29 兔:
《韓子》曰:趙王游于圃中,左右以兔與則輟之,虎盻然環其眼。王曰:「可惡哉!虎在。」左右曰:「平陽之目可惡過此。」平陽君,趙王之弟。

30 兔:
《文子》曰:飛鳥反鄉,兔走歸窟,狐死首丘。

31 兔:
《抱樸子》曰:兔壽千歲,五百歲其色白。
又曰:山中卯日稱丈人者,兔也。
又曰:彩女丹法,以兔血和丹與蜜,蒸之百日,服之如梧子者二丸,一百日,有神女二人來侍之,可役使。

32 兔:
《淮南子》曰:以兔之走,使大如馬,則逐日追風。及其為馬,則不走矣。
又曰:楚王佩玦逐兔,為速破。乃取兩玦重而著之,其破愈疾。

33 兔:
《述異記》曰:殷紂之時,大龜生毛,兔生角,兵甲將興兆也。

34 兔:
《春秋后語》曰:昔齊有良兔曰東郭俊,本或作狡兔。以其善走,故曰俊。一日走百里。有良狗韓子獹,黑犬也。獹,讀之如盧也。亦一日而走百里。使人遙見而指屬,指屬,猶指蹤也。屬,音之欲切。則雖韓獹不及良兔;躡跡而蹤之,則雖東郭不能離也。

35 兔:
《春秋后語》曰:淳于髡說齊威王曰:「韓子獹,天下之壯犬也。東郭俊者,海內之狡兔也。韓子獹囑獰讅郭俊,環山者三,騰山者五,兔極於前,而犬疲於後,犬兔俱疲,各死其處。田父見而獲之,無勞倦之苦而擅其功。今齊魏相持,頓兵敝眾,臣恐強秦大楚乘其後而有田父之功也。」威王懼而罷兵。
又曰:莊辛對楚王曰:「臣聞鄙諺曰: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又曰:馮爰謂孟常君曰:「聞狡兔有三穴。」

36 兔:
《范子計然》曰:兔毫出玄菟、樂浪。

37 兔:
《竹書紀年》曰:昭王十九年,天大曀,雉、兔皆震。宣王三十年,有兔舞鎬。

38 兔:
《風俗通》曰:食兔臏音牝。者令人面生臏。食得臏者賞以寒酒。案秦法言好車裂抽脅,黔首飲泣永嘆,故食兔臏以為嘉瑞,全己之臏也,所以有賞耳。

39 兔:
《古今注》曰:成帝建平玄年,山陽得白兔,目赤如朱。

40 兔:
京房《妖占》曰:兔止城上,邑必虛;入宮生子,宮空。

41 兔:
《廣志》曰:漢諸郡獻兔毫書鴻都門題,惟趙國毫中用。

42 兔:
《論衡》曰:兔舐雄毫而孕,及其生子,從口中出。

43 兔:
又《博物志》曰:兔望月而孕,兔吐子。舊有此說,余目所見也。
又曰:儒者言月中兔。夫月,水也。兔在死晷,無不世者。夫兔,月氣也。
又曰:妊娠者不食兔肉,令兒口缺。

44 兔:
《幽明錄》曰:桓大司馬溫時,有參軍夜坐,忽見屋梁棟間有一伏兔,張目切齒向之,甚可畏惡。兔來轉近,遂引刀而斫之,正中於兔,而實反傷其膝,流血滂沱。深怪此意,命家中悉藏刀刃,不以自近。后忽復見如前,意回,或復索刀重斫,因傷委頓,幸刀不利,故不至死。再過而止。

45 兔:
傅玄歌辭曰:兔搗藥月間,安足道?神烏戲云間,安足道?

46 兔:
《楚辭·天問》曰: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夜光,月也。育,生也。言月得于天,死而復生也。

47 兔:
古艷歌曰: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48 兔:
樂府歌詩曰:彩取神藥山之端,白兔搗成蝦蟆丸,奉上陛下一玉柈。音盤。

URN: ctp:n40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