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獺》

電子圖書館
1 獺: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獺祭魚,然後虞人入澤梁。

2 獺:
《說文》曰:獺,如小狗,水居,食魚。猵,音編獺屬也。

3 獺:
《遁甲開山圖》曰:霍山光南岳,其獸多柴獺。山邊水,故有柴獺。

4 獺:
《淮南子》曰:愛獺而飲之酒,欲養之,非其道。言獺飲酒而敗。

5 獺:
《風土記》曰:陽羨縣前有大橋,下有白獺。將有兵動,獺出穴口向人嗥也。

6 獺:
《魏略》曰:南蠻皆用獺皮為其冠。

7 獺:
《鹽鐵論》曰:水有獱音頻。獺而池魚勞,國有強御而齊民消也。獨曰獱,群曰獺。

8 獺:
如淳《博物志》曰:獱如馬,自腰以下似扁蝠,毛似獺,大可五六斤。淳同鄉人吉孟,景福中征遼東時為運舡吏,於海中有猵獺跳上舡,舡人皆謂海神,共叩頭敬禮。舡左武令人云:「但魚獺耳,可烹而食之。」

9 獺:
《神仙傳》曰:樊夫人者,劉綱之撇蘙,俱行道術,各自言勝。綱於是唾盤中水,即作鯉魚,夫人乃唾盤中使成獺而食魚。綱每共試術,事事不如。

10 獺:
《永嘉地記》曰:濤山至高,常有拾橡者見上有大湖,又有自然石橋,多獺及異色鳥獸。

URN: ctp:n40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