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鵲》

電子圖書館
1 鵲:
《禮記·月令》曰:季冬之月,鵲始巢。

2 鵲:
《詩》曰:《鵲巢》,夫人之德也。國君積行累功,以致爵位,夫人起家而居有之。
又曰:鵲之疆疆,鶉植導奔。
又曰:防有鵲巢,邛有旨苕。誰侜予美?心焉忉忉。

3 鵲:
《爾雅》曰:鵲具鳥丑,其飛翪。郭璞癥曰:丑,婁也。翪,竦翅上下翪也。

4 鵲:
《易通卦驗》曰:鵲者,陽鳥。先物而動,先事而應,見於木風之像。今失節不巢,陽氣不通,故言春不東風也。《周書》曰:小豪戤日,鵲始巢。

5 鵲:
《漢書·梅福傳》曰:今陛下既不納天下之言,又加戮焉。夫鳶鵲遭害,則仁鳥增逝。

6 鵲:
《魏志》曰:管輅至安德令劉長仁,忽有鳴鵲來,在閣屋上,其聲甚急。輅曰:「鵲言:東北一婦昨殺夫,牽引西家人離婁。候不過日,在虞、淵之際,告者至矣。」到時,果有東同伍民來告鄰婦手殺其夫,詐言:「西家人與夫有嫌,殺我婿也。」

7 鵲:
《吳志》曰:赤烏十二年,有兩烏銜鵲墮東觀,權使領丞相朱據燎鵲以祭。
又曰:孫和為南陽王,之長沙,行過蕪湖,有鵲巢于帆檣,故官僚皆憂慘,以為墻木傾危之像。

8 鵲:
《晉書》曰:王澄為荊州,將之鎮,送者傾朝。澄見樹上鵲巢,便脫衣上樹,探鷇而弄之。神氣蕭然,旁若無人。
又曰:涼李歆時,通街大樹上有烏鵲爭巢,鵲為烏所殺。

9 鵲:
《宋書》曰:徐羨之拜司空,有雙鵲於太家鼏東,鴟尾鳴喚。

10 鵲:
《後魏書》曰:李崇為揚州刺史時,有泉水涌於八公山頂;壽春城中,有魚無數從地涌出;野鴨群飛入城,與鵲爭巢。

11 鵲:
《北齊書》曰:武衛奚永洛與河內人張子信對坐,有鵲鳴于庭樹,斗而墮焉。子信曰:「鵲言不善,向夕若有風從西南來,歷樹拂堂角,則有口舌事。今夜有人喚,必不得往。」鐘信去后,果有風來。至夜,高儼使召永洛,且云敕喚。永洛欲赴,其妻苦留,稱墮馬孝折,遂免于難。
又曰:李玄貞,字玄操,信州刺史希禮之子也。常詠鵲,其佳句云:「東立朝雨霽,南飛夜月明。」為知音所賞。

12 鵲:
《隋書》曰:郭俊字弘文,太原人。家門雍睦,七葉共居。犬豕同乳,烏鵲通巢。時人以為義感。州縣上其事,上遣平昌公宇文房密切。詣其家,勞問之。御史柳彧巡省河北,表其門閭。
又曰:翟普林父母俱終,哀毀殆將滅性。廬于墓側,有二鵲巢其廬前樹。每入其廬,馴狎無所驚懼。

13 鵲:
《唐書》曰:高祖圍堯君素於蒲州。糧盡,人相食。有烏鵲巢其發石車之上,人心遂離。為李楚客斬首,傳之京師。
又曰:大歷八年夏四月,乾陵上仙觀天尊殿有雙鵲銜柴及泥,補葺殿之隙壞凡一十五處。宰臣等上賀曰:「臣聞孝至於天,則祥發陵邑;德被於物,則化及鳥獸。伏惟陛下,因心廣教,弘道極和,時殷霜露之恩,流行雲雨之澤。故前聖垂裕,歆於明誠;皇天報貺,錫以嘉應。異鵲來感,翔集可窺。跡此人謀,事歸神化。望宜示中外,編諸史冊。」
又曰:貞玄四年,中書省梧樹上有鵲,以泥為巢。
又曰:竇申,宰相參之族子。參特愛申,每議除授,多恂于申。申或泄之,以招權受賄。每所至,人謂之「喜鵲」。
又曰:開成二年三月,真興門外,鵲巢於古冢。

14 鵲:
《莊子》曰:至德之世,烏鵲之巢,可攀援而窺之。
又曰:鵲上高城之絕,而巢於高樹之顛,城壞巢折,陵風而起。故君子之居世也,得時則義行,失時則鵲起也。
又曰:莊周游乎雕陵之樊,樊,藩也。游于栗園籬之內。睹一異鵲,自南方來,翼廣七尺,目大運寸。感周之顙而進於栗林。感,觸。

15 鵲:
《孫卿子》曰:古之王者,其政好生惡殺,烏鵲之巢可俯而窺。

16 鵲:
《淮南子》曰:鵲巢知風之所起。言鵲作巢,向風之所起為戶。一實云:背風所起也。
又曰:乾鵠知來而不知往,此修短之分也。乾鵲,鵲也。見人有吉事之徵,則翛翛然;凶事之徵,則鳴啼。是知來。歲多風,則巢於下枝,而童子乃探其卵。是不知往。各有所能,故曰長短之分也。
又曰:雁北向,鵲始加巢。雁在彭蠡皆北面,征陽剿憒北過。鵲感陽而動,乃上加巢。
又曰:赤肉懸則鳥鵲集,鷹隼鷙則眾鳥散。物之散聚,交感以然。

17 鵲:
《淮南萬畢術》曰:鵲腦令人相思。取鵲一雄一雌頭中腦,燒之于道中,以與人酒中,飲則相思。

18 鵲:
《穆天子傳》曰:西王母還歸,世民謠憂以吟曰:「徂彼西土,爰居于野。豹虎為群,於鵲與處。於讀為烏。嘉命不還,惟我惟帝女。」

19 鵲:
《東方朔別傳》曰:孝武皇帝時,閑居無事,燕坐未央前殿。天新雨止,當此時,東方朔執戟在殿階旁,屈指獨語。上從殿上見朔,呼問之:「生獨所語者,何也?」朔對曰:「殿后柏樹上,有鵲立枯枝上,東向而鳴也。」帝使視之,果然。問朔何以知之,對曰:「以人事言之,風從東方來,鵲尾長,靶掮則傾,背風則蹶。必當順風而立,是以知也。」

20 鵲:
《西京雜記》曰:樊將軍噲問陸賈曰:「自古人君皆云有瑞應,豈有是乎?」賈曰:「有之。乾鵲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喜,況人君處重位乎?」

21 鵲:
《五行傳》曰:昭帝玄鳳中,有烏鵲斗於燕王池上,烏墮地。烏,類君之像。

22 鵲:
《說文》曰:鵲,知太歲之所在。

23 鵲:
《鹽鐵論》曰:中國所鮮,外國賤之。昆山之旁,以玉璞抵烏鵲。

24 鵲:
魏太祖詩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25 鵲:
《博物志》曰:鵲巢開口背太歲,此非才知,任自然也。

26 鵲:
崔豹《古今注》曰:鵲,一名神女。

27 鵲:
《王子年拾遺錄》曰:圓嶠之山名環丘。上有方湖千里,多大鵲,高一丈,群飛于湖際,銜不周之粟於環丘之上。

28 鵲:
郭子橫《洞冥記》曰:帝解鳩鴻之刀以賜東方朔,刀長三尺。朔曰:「桿刀,彩首陽之金鑄為此刀,雄者以飛,雌者獨在。金出九陽清溪,有鵲銜火於清溪之上。」

29 鵲:
《廣異記》曰:南方赤帝女學道得仙,居高陽愕山桑樹上。正月一日,銜柴作巢,至十五日成。或作白鵲,或女人。赤帝見植彈慟,誘之不得。以火焚之,女即升天,因名帝女桑。今人至十五日焚鵲巢,作灰汁,浴蠶子招絲,像此也。

30 鵲:
《式經·三十六禽變》曰:酉為烏鵲。

31 鵲:
《五行書》曰:燒鵲置酒中,令家無盜賊。

URN: ctp:n40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