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鷃》

Library Resources
1 鷃:
《左传》曰:郯子云:“少皞鸷以鸟明遒。青鸟氏,司启者也。”杜预注云:青鸟,鸧鷃也,立春鸣,立冬去。

2 鷃:
《尔雅》曰:鳸,鷃也。郭璞症曰:今鷃雀也。犍为舍人曰:主趋民收麦,不得晏起也。

3 鷃:
《说文》曰:鷃,鳲也。从“鸟”,“晏”声。

4 鷃:
《春秋考异邮》曰:水灭火,故虻螫鷃。宋均注曰:鷃,柔良之鸟,鷃于水也。

5 鷃:
《春秋运斗枢》曰:机星散为鷃。德义少,残百家,则鷃无头。

6 鷃:
《易通卦验》曰:立春、雨水,鸧鷃鸣。郑玄云:鷃,苍状也。

7 鷃:
《广志》曰:鷃常晨鸣,如鸡,道路贾车以为行节。出西方。

8 鷃:
《庄子》曰:穷发之北,有鸟焉,其名曰鹏。翼若垂天之云,搏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斥鷃笑之曰:“我腾跃上,不过适甸仞下,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
又曰:载鼷以车马,乐鷃以钟鼓。

9 鷃:
《国语》曰:晋平公射鷃,使竖襄搏之,失。公怒,将杀之,叔向闻之。夕,够枣,叔向曰:“君必杀之!昔吾先君唐叔射兕于徒林,殪以大甲,以封于晋。今君射鷃,鷃不世,搏而不得。是扬君耻也,勿令远闻!”公忸怩颜,乃趣舍之。注,贾逵解曰:“徒林,园中地也。言唐叔有才艺,封于晋。”

10 鷃:
《吕氏春秋》曰:乱国之妖,有雉生鷃。

11 鷃:
《车凌别传》曰:鷃雀椿能乘激风以飞。

URN: ctp:n40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