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戴勝》

Library Resources
1 戴勝:
《禮記》曰:季春之月,戴勝降于桑。鄭玄注曰:蠶將生之候也。戴勝,趨織之鳥,是時恒在桑。言降者,若時始自天來,故重之。

2 戴勝:
《爾雅》曰:彼及切皮及切戴勝鵀也。郭璞曰:鵀即頭上勝也。亦呼為戴勝。鴔者,猶今復鳥鶝,語聲轉耳。

3 戴勝:
《春秋考異郵》曰:孟夏,戴纴降。說辭曰:戴纴之為言戴勝也。陽銜表以期達,蠶珥絲在四月,故孟夏載纴出,以任氣,成天津也。故戴纴出,蠶期起。纴而戴之,明趨時急也。銜天表候,以期已至。惟蠶是務。珥,吐也。

4 戴勝:
《孝經援神契》曰:戴纴下,蠶始生。

5 戴勝:
《魏志》曰:戴纴鳥巢張臶門陰。告門人曰:「夫戴鵀,陽鳥,而巢門陰,此凶祥也。」旬日而卒。

6 戴勝:
揚雄《方言》曰:燕之東北、朝鮮洌死戤間,鳲鳩謂之鶝鴀。自關而東謂之戴纴。東齊海岱之間,謂之戴南。南,猶纴也。或謂之紡澤,或謂之輻。燕之東北、朝鮮洌死戤間,謂之𪂉々。郭璞癥《爾雅》曰:尸鳩,布谷,非戴勝也。《爾雅》紡在戴纴下,自別一鳥名爾。《方言》依此義,又失之。《廣雅》同也。

URN: ctp:n40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