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伯勞》

電子圖書館
1 伯勞:
《禮》曰:仲夏之月,具鳥始鳴。鄭云:具鳥,博勞。蔡邕《章句》:具鳥,伯勞,一曰伯趙,應時而鳴,為陰候也。

2 伯勞:
《左傳》曰:郯子云:「少皞時,伯趙氏,司至者也。」杜預注曰:伯趙,伯勞也,夏至鳴,冬至止。

3 伯勞:
《詩》曰:七月鳴具鳥。鄭玄注曰:伯勞鳴,將豪戤候。五月鳴,豳地晚寒。鳥物之候,從其氣焉。

4 伯勞:
《爾雅》曰:具鳥,伯勞也。郭璞癥曰:似𪁞鹖而大。

5 伯勞:
《大戴禮·夏小正》曰:五月,鴂則鳴。鴂者,伯鷯也。鳴者,相命也。

6 伯勞:
《廣雅》曰:伯趙,具鳥也。

7 伯勞:
《易通卦驗》曰:夏至、小暑,伯勞鳴。

8 伯勞:
《孟子》曰:南蠻鴂舌,博勞也。

9 伯勞:
《淮南萬畢術》曰:伯勞使蛇蜿蟬。乃天使然也。
又曰:伯勞守金,人不敢取。取伯勞血以途金,人不敢取。

10 伯勞:
《東方朔別傳》曰:朔與弟子偕行,渴,令弟子扣道邊家求飲,不知姓名,主人門門不與。須臾,見伯勞飛集主人門中李樹上,朔謂弟子曰:「桿主人姓李名伯當,爾但呼李伯當。」果有李伯當應,即入取飲。

11 伯勞:
陳思王植《貪惡鳥論》曰:國人以伯勞鳥獻諸庭者,侍臣謂曰:「世同惡伯勞之鳴,何謂也?」王曰:「《月令》:『仲夏,具鳥始鳴。』《詩》云:『七月鳴具鳥,七月,夏之五月。具鳥則博勞也。昔尹吉甫信后妻之讒,而殺孝子伯奇,其弟伯封求而不得,作《黍離》之詩。俗傳云:吉甫後悟,追傷伯奇,出游於田,見異鳥鳴於桑,其聲噭然。吉甫心動,曰:』無乃伯奇乎?『鳥乃拊翼,其聲尤切。吉甫曰:』果吾子也。『乃顧曰:』伯奇勞乎?是吾子,棲吾輿;非吾子,飛勿居。『言未卒,鳥尋聲而棲其蓋。歸入門,集于井幹之上,向室而號。吉甫命后妻載,弩射之,遂射殺後撇馛謝之。故俗惡伯勞鳴,言所鳴之家必有尸也。好事附名為之說,令俗人惡之,其實否也。伯勞以五月鳴,應陰氣之動。陰為仁養,陰為殘賊。伯勞,蓋賊害之鳥也。屈原曰:』具鳥鴂之先鳴,使百草為之不芳。『其聲具鳥具鳥,故以音名也。」

12 伯勞:
《晉書》曰:慕容垂之起於關東,歲在癸未。符堅之分氐戶於諸鎮也,趙整因侍,援琴而歌曰:「阿得脂博勞,舅父是仇綏。尾長翼短不能飛,遠徙種人留鮮卑,一旦緩急語阿誰?」堅笑而不納。至是,整言驗矣。

13 伯勞:
《周書·時訓》曰:芒種之日,螳螂生。又五日,具鳥始鳴;若不鳴,號令壅逼。

14 伯勞:
《兵書》曰:軍行,卒見伯勞鳴軍前后,賊來圍吾軍。伯勞鳴軍中,軍分散,有所配屬。

15 伯勞:
京房《易妖占》曰:伯勞聚邑中,歲大水。伯勞鳴軍中,師分而水且至。鳴于君之宮,凶。

16 伯勞:
《夢書》曰:伯勞為憂口舌,聲可惡也。夢見伯勞,憂口舌也。

URN: ctp:n40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