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鳭鷯》

電子圖書館
1 鳭鷯:
《爾雅》曰:鳭鷯剖葦。郭璞癥曰:好剖葦皮,食其中蟲,因名之。鳭,音刀。
又曰:桃蟲,鷦;其雌,鴱。注云:鷦𪃦,桃雀。俗呼為巧婦。

2 鳭鷯:
《詩》曰:肇允彼桃蟲,翻飛惟鳥。注:桃蟲,鷦鷯是也。故《爾雅》曰:桃蟲,鷦也。微小黃雀,其雛化為蜩。故俗語曰:鷦鷯生蜩雀。《易林》亦謂:桃蟲生蜩。或云:布穀生子,鷦鷯養之。

3 鳭鷯:
《方言》曰:自關而東,謂之土雀,或謂之女匠。今亦名巧婦,以東呼希母。自關而西謂之鸋鴂。

4 鳭鷯:
《爾雅》云:𪁽鴙,鵄鸮屬也,非寧決音。自關而西謂之桑飛,或謂之蔑雀。

5 鳭鷯:
《莊子》曰:鷦鷯巢暑林,不過一枝。

6 鳭鷯:
《說苑》曰:孟常君寄客於齊王,三年不見用。客反見孟常君曰:「不知臣罪耶?君之過也?」孟常君曰:「縷因針而入,不因針而急。夫子之才必薄矣。」客曰:「不然。臣見鷦鷯巢於葦之苕,鴻毛著之,臨危建之,工女不能為,可謂完堅矣。大風至,則苕折卵破者,其所托者使然也。」

7 鳭鷯:
《晉書》曰:張華素孤貧,為《鷦鷯賦》,成,阮籍見之,曰:「王佐之才也!」由是聲名始著。

URN: ctp:n40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