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鸚鵡》

電子圖書館
1 鸚鵡:
《禮記》曰:鸚鵡能言,不離飛鳥。

2 鸚鵡:
《漢書》曰:獻帝興平玄年,益州蠻夷獻鸚鵡三。詔曰:「往者益州獻鸚鵡三枚,夜食三升麻子。今穀價騰貴,此鳥尾嫳有損,可付安西將軍楊定國,令歸本土。」

3 鸚鵡:
《江表傳》曰:孫權曾大會,有白頭鳥集殿前。權曰:「桿何鳥?」諸葛恪對曰:「白頭公。」張昭自以坐中最老,疑恪以鳥名戲之,因曰:「恪欺陛下,未常聞鳥名白頭翁者,試使恪復索白頭母。」恪曰:「鳥名鸚䳇,未必有對,試使輔吳復求鸚父也。」昭不能答。

4 鸚鵡:
《山海經》曰:黃山有鳥焉,其狀如鶚,青羽赤喙,人舌能言,名曰鸚鵡。郭注曰:鸚鵡舌似兒,扶南徼外有。色如赤,有純赤。赤者大如雁也。
又曰:鸚鵡,惠鳥。棲林啄蕊,四指中分,行則啄地。

5 鸚鵡:
《淮南子》曰:鸚鵡能言而不可使長言,是得其所言,不得所以言。

6 鸚鵡:
《說文》曰:鸚鵡,能言鳥也。

7 鸚鵡:
《文士傳》曰:黃祖世子裳蚌客大會,有獻鸚鵡鳥,射舉卮酒於禰衡曰:「愿先生為之賦。」

8 鸚鵡:
成公綬《鸚鵡賦》曰:小鳥以其能言解意,故育以金籠,昇之堂殿,然未得鳥之性。

9 鸚鵡:
張華《鷦鷯賦》曰:鸚鵡惠而入籠。

10 鸚鵡:
傅咸《答李斌書》曰:吾作左丞,未幾,而以吾為京兆。雖心知此為不合,然是家親鄉里,自愿,便俗從耳。時帚下問吾當去否,吾答:「鸚鵡子言『阿安樂』,今到阿安樂,何為不去?」

11 鸚鵡:
《宣驗記》曰:有鸚鵡飛集山中,禽獸輒相襖曦。鸚鵡不可久也,便去。後月,山中大火,鸚鵡遙見,便入水沾羽,飛而灑之。天神言:「汝雖有志,何足云也?」鸚鵡曰:「猶知不能,然常僑是山,禽獸行善,皆為兄弟,不忍見耳。」天神嘉感,即為滅火。

12 鸚鵡:
《南方異物志》曰:鸚鵡鳥有三種:一種青,大如烏臼;一種白,大如鴟鶚;一種五色,大於青而小于白者。交州以南盡有之。白及五色出杜薄州。凡鳥四指,三向后;此鳥兩指向前,兩指向后,異於凡鳥也。行則以口啄地,然後足從之。
又曰:廣、管、雷、羅、春勤等州多鸚鵡。野者翠毛、丹嘴,可效人言。但稍小,不及隴山者。每群飛,皆數百支。山果熟者,遇之立盡。南中云:「養之,切忌以手捫摸蒲俺,犯者即不飲不啄,病而卒。」余寓番禺,曾游新會縣,遇安南歡好使麹將軍,名承美,見代為交趾使也。見養一鸚鵡,背尾有深淺翠毛,臆前淡紫、嫩紅間出,兩腋別垂黃毛,翅尾術奇。

13 鸚鵡:
《云南行記》曰:瞿笇館,磴道崎危。又過兩重山,上下各十四五里。山頂平,西望無人煙,多鸚鵡。
又曰:新安城路多縵,山盡是松林,其上多鸚鵡飛鳴。

14 鸚鵡:
周宣《夢書》曰:鸚鵡為亡人居宅也。夢見鸚鵡,是亡人也。其在堂上,憂豪賢。

URN: ctp:n40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