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白鸚鵡》

電子圖書館
1 白鸚鵡:
竺法真《羅浮浮山記》曰:山中有純白鸚鵡。

2 白鸚鵡:
《異苑》曰:張華,字茂先,有一白鸚鵡。華每行還,鳥輒說僮使善惡。後寂無言,華問其故,鳥云:「見藏甕中,何由得知?」公后在外,令喚鸚鵡,鸚鵡曰:「昨夜夢惡,不出戶。」公猶強之,至庭,為鹯所撥,教其啄鹯腳,僅而獲免。

3 白鸚鵡:
《南史》曰:婆皇國,宋大明三年,獻赤、白鸚鵡。
又曰:婆厲妃,梁普通三年,其王頻伽遣使珠智獻白鸚鵡。

4 白鸚鵡:
《隋書》曰:杜正玄,幼聰敏,博涉多通。開皇末,舉秀才。會林邑獻白鸚鵡,仆射楊素促召正玄,使作賦。正玄倉卒之際,圓凳立成。素見文不加點,始異之。
又曰:獨孤師受番客鸚鵡,帝察知,遂斬之。

5 白鸚鵡:
《唐書》曰:貞觀中,陀洹國王察失利多婆末那遣使獻白鸚鵡,毛羽皓素,頭上有紅毛數十,垂與翅齊;并五色鸚鵡各一。

6 白鸚鵡:
《明皇雜錄》曰:開玄中,嶺南獻白鸚鵡,養之宮中。歲久,頗聰惠,洞腺吭詞。上及貴妃皆呼「雪衣女」。性既馴擾,常假其飲啄飛鳴,然亦不離屏帷間。上令以近代詞臣詩篇授之,數遍便可諷誦。上每與貴妃及諸王博戲,上稍不勝,左右呼「雪衣娘」,必飛入局中一鼓舞,以亂其行列;或啄嬪御及諸王手,使不能爭道。忽一日,飛上貴妃鏡臺,語曰:「雪衣娘昨夜夢為鷙鳥所搏,將盡於此乎?」上使貴妃授以《多心經》,記誦頗精熟,日夜不息,若懼禍難有所攘者。上與貴妃出於別殿,貴妃致「雪衣娘」於步輦竿上,與之同去。既至,上命從官校獵於殿下,鸚鵡方戲於殿檻,瞥有鷹至,立時而斃。上與貴妃嘆息久之,遂命瘞於苑中,為立冢,呼為「鸚鵡冢」。

URN: ctp:n40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