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鼋》

Library Resources
1 鼋:
《礼记·月令》曰:季秋,登龟取鼋。

2 鼋:
《左传·宣上》曰: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常异味。”及入,宰夫将解鼋,相视而笑。公问之,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鼋,召子公而弗与也。子公怒,染指于鼎,常之而出。

3 鼋:
《广雅》曰:海鼋,大亩,重千钧。

4 鼋:
《续汉书》曰:灵帝时,江夏黄氏之母浴,而化为鼋,入于深渊。其后时时出见。初浴簪一银钗,及见,犹在其首。

5 鼋:
《唐史》曰:韦丹少在东洛,尝在中桥,见数百人喧集瞬吊,乃渔者网得大鼋,系之桥柱,引颈四顾,有求救之意。丹问曰:“几钱可赎?”曰:“五千。”丹曰:“吾驴直三千,可乎?”曰:“可。”于是与之,放鼋于水,徒步而归。

6 鼋:
《淮南子》曰:桀之力,则,,骨也。伸钓索铁,操金椎,移大戏;大戏,军之大旗。水杀鼋鼍,陆捕熊罴。
又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坎纠戤所无鼋鼍,隘也;园中之无修木,小也。
又曰:高山险阻,深林丛薄,虎豹之丝戎也,人入之而畏;川谷通原,积水重渊,鼋鼍之所便也,人入之而死。

7 鼋:
《魏子》曰:夫树树异风,人人异心,不可以一检量。故鼋鼍得水则生,虎豹得水则死。

8 鼋:
《晏子春秋》曰:齐三子争桃,古冶钟曰:“吾常济河,鼋衔左骖而入砥柱流,冶潜行逆流百步,从流九里,得鼋头,鹤跃而出。若冶之功,可以食桃。”

9 鼋:
《抱朴子》曰:在头水有大鼋,常在深潭,号为鼋潭,此能作魅行病。吴有道士戴炳者,能视见之。以越章封泥遍掷潭中,良久,有大鼋径长丈馀浮出,不敢动,乃格杀之,而病者并愈。又有小鼋出,罗列死于渚上,甚多。

10 鼋:
《竹书纪年》曰:穆王三十七年,起师至九江,以鼋为梁也。

11 鼋:
《琐语》曰:范献子猎,占之曰:“此其繇也,君子得鼋,小人遗冠。”献子猎而不得,遗蒲蔼冠。

12 鼋:
《列仙传》曰:庐山顶上有湖,耗捭数顷,鼋鼍盈于死晷。

13 鼋:
《博物志》曰:屠鼋,解其肌肉,惟肠连于头,而经日不世,犹能啮物。鸟往食之,则为所得。渔者或以张鸟雀。

14 鼋:
崔豹《古今注》曰:鼋为河伯使者。

15 鼋:
《搜神记》曰:齐景公渡于江沅之河,鼋衔左骖,没之,众皆惕惧。古冶钟于是拔剑从,邪行五里,逆三里,至于砥柱之下,乃鼋也。左手持鼋头,右手挟左骖,燕跃鹄踊而出,仰天大呼,水逆流三百步,观者皆以为河伯也。

16 鼋:
《淮南万毕术》曰:鼋暗得火,可以燃铁。取鼋杀之,烧铁如炭状,以卒其脂中,铁自燃。烧鼋致鳖。取鼋烧之,鳖自至。

17 鼋:
《楚辞》曰:乘白鼋兮逐文鱼。言河伯游戏,近则乘鼋也。

18 鼋:
宋玉《高唐赋》曰:鼋鼍鳣鲔,交积纵横。

URN: ctp:n40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