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鼍》

电子图书馆
1 鼍:
《毛诗·文王灵台》曰:鼍鼓逢逢。

2 鼍:
《礼记·月令》曰:季秋之月,伐蛟取鼍。

3 鼍:
《说文》曰:鼍,水虫,似蜥蜴,长丈所,从龟单声。

4 鼍:
《汲冢周书·王会》曰:会稽以鼍。注:其皮可以冠鼓。

5 鼍:
《吴志》曰:孙亮初,公安有白鼍鸣。谣曰:“白鼍鸣,龟背平。南郡城中可求生,守死不去义无成。”明年,诸葛恪败,弟融镇公安,被收。融刮金印龟背,一服而死。《江表传》同。

6 鼍:
《庄子》曰:孔子观于吕梁,悬水三十仞,流沫三十里,鼋鼍不得游。见一丈夫,游之数百步而出。孔子请问曰:“有道乎?”丈夫曰:“吾长于性,成乎命,从死戤道而无私焉。”

7 鼍:
《吕氏春秋》曰:帝颛顼令飞龙作八风之音,以祭上帝。乃会为乐昌,鼍乃偃寝,以其尾击腹,志其美也。

8 鼍:
《搜神记》曰:荣阳张福舡行,夜,有女子乘小舟来投福,云日暮畏虎,不敢夜行。福戏调之,遂就福寝。中夜月照,乃见一白鼍枕福臂而卧,福惊起,鼍便去,乘之舡乃枯槎也。

9 鼍:
郭义恭《广志》曰:鼍鱼,长三尺,有四足,高尺馀,尾如蝘蜓而大。南方嫁娶,必得食之。魏武赤壁还所掘得之,是也。

10 鼍:
支僧载《外国事》曰:私诃条国纫算辽山有毗呵罗寺,寺中有石鼍,至有神灵。众僧饮食欲尽,寺奴辄向石鼍作礼,于是食具。

11 鼍:
许氏《志怪》曰:沙门竺僧瑶得神符,尤能治邪。广陵王家女病邪,召瑶治之。瑶入门便瞋目大骂:“老魅!不守道,敢于犯人!”女在内大唤云:“人杀我夫!鬼在侧曰:”吾免ā于今,可为痛心!“因歔欷悲啼。又曰:”杆神也,不可争。“旁人悉闻。于是化为老猕,走出中庭,瑶入,扑杀之。

12 鼍:
《幽明录》曰:宋高祖永初中,张春为武昌太守。时有嫁女未及升车,忽便失性,出外殴击人,垂云已不乐嫁俗人。巫云是邪魅,乃将女江际,击鼓以术祝治疗。春以为欺惑百姓,制期须得妖魅。后有一青蛇,来到巫所,即以大钉钉头。至日中,复见大龟从江来,伏前,更以赤朱书背作符,更遣入立。至暮,有大白鼍从江中出,乍沉乍浮,向龟随后催逼。鼍自忿死冒来,先入幔,与女辞诀,女恸哭,云失其姻好。自此渐差。或问巫曰:“魅者归于何物?”巫云:“蛇是传通,龟是媒人,鼍是其对。”所获三物悉示春,春始知灵验。

URN: ctp:n40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