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蟬》

Library Resources
1 蟬:
《易通卦驗》曰:《遘》上九,候蟬始鳴。不鳴,國多妖言。蟬應期鳴,言語之像。今失節不鳴,鳴則失時,故多妖言。

2 蟬:
《毛詩·蕩之什》曰:咨汝殷商,如蜩如螗。注:蜩,蟬也;螗,蝘也。

3 蟬:
《毛詩義疏》曰:鳴蜩,蟬也。宋、衛謂之唐蜩,陳、鄭云螂,海岱之間謂之蟬,通語也。

4 蟬:
《禮記·月令》曰:仲夏之月,蜩始鳴。季秋之月,寒蟬鳴。

5 蟬:
又《檀弓》曰:范則冠,而蟬有緌。蟬,蜩也。緌謂蜩喙,長在腹下。

6 蟬:
《爾雅》曰:蜩、螂蜩,《夏小正》曰:螂蜩者,五采具。螗蜩。《夏小正》曰:螗蜩者,蝘,俗呼為胡蜩,江南謂之螗蟲弟,音夷。蚻,蜻蜻。如蟬而小。《方言》云:有文者謂之螓。《夏小正》曰:鳴蚻虎懸。截蟲,茅蜩。江東呼為茅截,似蟬而小,青色。蝒,馬蜩。蜩中最大者為馬蟬。蝒音綿。霓,寒蜩。寒螀也,似蟬而小,青赤。《月令》曰:寒蟬鳴,蝒,音綿。

7 蟬:
《孝經援神契》曰:蟬無力,故不食。

8 蟬:
《周書》曰:夏至又五日,蜩始鳴;不鳴,貴臣放逸。立秋之日,寒蜩鳴;不鳴,人臣不力爭。

9 蟬:
《梁書》曰:朱異為通事舍人,后除中書郎。時秋日始拜,有飛蟬正集異武冠上,時咸謂蟬珥之兆。
又曰:何戢為吳興太守,頗好畫扇。宋孝武賜戢蟬雀扇,善畫者顧景秀所畫。時吳郡陸探微、顧寶先皆能畫,嘆其巧絕。戢因王晏獻之,上令晏厚酬其意。

10 蟬:
《後周書》曰:宣帝汰侈,即自比上帝,不欲令人同已。嘗自帶綬及通天冠,加金附蟬。顧見侍臣武弁有金蟬及王公有綬者,并令去之。

11 蟬:
《莊子》曰:仲尼適楚,出游林中,見佝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巧乎!有道耶?」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隊,則失者錙銖;累二丸於竿頭,是用手足亭寧也。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所失愈少也。累五而不隊,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厥株拘;吾執臂也,若槁木擲軎。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惟蜩翼擲戟。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不得?」遺彼,故得此也。
又曰:鵬之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一息者也。蜩與學鳩鶯之曰:「我決處而飛,搶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奚以九萬里而圖南為也?」

12 蟬:
《孫卿子》曰:胱蟬者務明其火,振其樹;若火不明,雖振樹尾嫳。人有明德,則天下歸之,若蟬歸明火也。觀《呂氏春秋》。

13 蟬:
《淮南子》曰:孟秋,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寒蟬,青蟬也。蟲,陰類,感氣鳴也。
又曰:蛇不足而行,魚無耳而聽,蟬無口而鳴,有然之者也。然,如是也。
又曰:蠶食而不飲,二十二日而化蟬;飲而不食,三十日而蛻。

14 蟬:
《說苑》曰: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羽斨不敢,則懷丸操彈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旁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吳王曰:「善哉!」乃罷蒲傍。

15 蟬:
《論衡》曰:王充建武三年生,為小兒不狎人儕倫,不掩雀炊蟬。

16 蟬:
《鹽鐵論》曰:以所不睹不信人,若蟬之不知雪。

17 蟬:
揚雄《方言》曰:蟬,楚謂之蜩,宋衛之間謂之螗蜩,江南呼為螗蛦也。陳鄭之間謂之螂蜩,蟲良音良。秦晉之間謂之蟬,海岱之間謂之蟲奇。齊人呼為巨蟲奇,音枝。其大者謂之蟧,或謂之蝒音綿。案,《爾雅》蝒者,馬蜩,非別孟鳲面馬也,此方言誤耳。其小者謂之陵蚻,如蟬而小,青色,今關西呼為陵截蟲也。有文者謂之蜻蜻,《爾雅》云:蚻蜻。即夌蚻也。其雌謂之匹,必一切。大而黑者謂之踐,音棧。黑而赤者謂之霓蜩。蟧謂之茅蜩,江東呼為茅截蟲。蟲應謂之寒蜩。寒蜩,闇蜩也。案,《爾雅》以霓為寒蜩,《月令》亦曰寒蟬鳴,則寒蟬非瘖者。此諸蟬名通出《爾雅》,而多駁錯,未可詳據也。寒蟬,寒螀也,似蟬而小。蟲應,音應。

18 蟬:
崔豹《古今注》曰:牛亨問董仲舒曰:「蟬為齊女,何?」答曰:「昔齊王后怨王而死,尸變為蟬,登庭樹嘒唳而鳴,王悔恨之,故曰齊女。」
又曰:貂蟬,胡服也。貂者,取其有文而不煥,外柔而易,內剛而勁也;蟬者,取其清虛而識時變也,在位者有文而不自耀,有武而不示人,清虛自收,識時而動也。

19 蟬:
曹大家《蟬賦》曰:吸清露於丹園,抗喬枝而理翮。崇皇朝之輝光,映豹豹而灼灼。

20 蟬:
陸云《寒蟬賦》曰:昔人稱雞有五德而作賦焉,至於寒蟬,才齊其美,獨未之思而莫斯述。夫頭上有幘,則其文也;含氣飲露,則其清也;黍稷不享,則其廉也,處不巢居,則其儉也;應候守常,則其信也;加以冠冕,則其容也。君子則其操,可以事君,可以立身,豈非至德之蟲哉?且攀木寒鳴,貧士所嘆。余昔僑處,竊有感焉。公侯常伯,乃身紆紫黻,手執龍淵;俯鳴珮玉,仰撫貂蟬;飾黃盧之多士,光帝皇之侍人。騰儀像於云闥,望景曜於通天。邁休聲之五德,豈鳴雞之獨珍?

21 蟬:
傅玄《蟬賦》曰:美滋蟬之純潔,稟陰陽之微靈。

22 蟬:
傅咸《粘蟬賦》曰:櫻桃,其為樹則多蔭,其為果則先熟。故種之於廳所之前,時以盛暑逍遙其下。有蟬鳴,仰而見之,故命粘取,以弄小兒。退惟當蟬之得意於斯樹,而不虞粘之將至,亦猶人之得意于富貴,而不虞禍之剿憒也。

URN: ctp:n4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