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蠅》

電子圖書館
1 蠅:
《韓詩》曰:《雞鳴》讒人也。匪雞則鳴,蒼蠅之聲。薛君曰:雞遠鳴,蠅聲相似也。

2 蠅:
《毛詩·甫田》曰:《青蠅》,大夫刺幽王也。營營青蠅,止于樊;蠅之為蟲,污白使黑,污黑使白,喻佞人變亂善惡也。豈弟君子,無信讒言。營營青蠅,止于棘;讒人罔極,交亂四國。

3 蠅:
《漢書》曰:成帝建始玄年六月,青蠅萬數集未央宮殿中朝者坐。服虔曰:公卿以下朝會坐也。
又曰:昌邑王賀夢青蠅矢積西階,可五六石,以屋版瓦復。發視之,青蠅矢也。以問龔遂,遂曰:「陛下之側讒人眾多,愿皆放逐之。」賀不用其言,卒至於廢也。

4 蠅:
《東觀漢記》曰:光武與隗囂書曰:「蒼蠅之飛,不過三數步。托軺之尾,得以絕群。」

5 蠅:
《後漢書》曰:楊章為杜喬、李固薦為平原令。后喬、固被刑,章行赴洛陽,見喬、固暴尸,坐其旁驅逐蠅蟲。

6 蠅:
《魏略》曰:王思,正始中為大司農。性急,常執筆作書,蠅集筆端,驅去復來,如是再三。思怒,自趁逐蠅不能得,還取筆擲地,踏壞之。

7 蠅:
張勃《吳錄》曰:曹不興,帝使畫屏風,筆落素,便點為蠅。帝疑生,乃彈之。

8 蠅:
《前秦書》曰:符堅欲赦。與王猛、符融議甘露堂,悉屏左右。堅親為赦文。有大蒼蠅集於筆端,驅而復來。俄而長安街巷人相告曰:「官今大赦。」有司以聞,堅驚曰:「禁中無屬耳之垣,事何從泄也?」敕窮之,咸言有一小兒衣青衣,大呼於市曰:「官今大赦!」須臾不見。堅嘆曰:「其向蒼蠅乎?」

9 蠅:
《梁書》曰:昭明太子食中頻得蠅蟲之類,密置盤邊,恐廚人獲罪,不令人知見。

10 蠅:
《北史》曰:庫狄伏連居室患蠅,杖門者曰:「何故聽入!」

11 蠅:
《唐書》曰:武儒衡為中書舍人,玄稹知制誥。儒衡一日因會食公堂,有蠅集瓜上。因發怒,命擊去之,曰:「適從何絲卻而遽集此!」

12 蠅:
《淮南子》曰:夫江河之腐胔,不可勝數也,然祭者汲焉,大也;一杯酒,釉菡其中,匹夫弗常,小也。

13 蠅:
《韓子》曰:以火去蛾,蛾愈多;以魚驅蠅,蠅愈至。

14 蠅:
《呂氏春秋》曰:以貍致鼠,以冰致蠅。

15 蠅:
揚子《法言》曰:或問蒼蠅紅紫。蒼蠅間乎白黑,紅紫似朱而非朱也。

16 蠅:
《論衡》曰:清受塵,白受垢。青蠅所污,常在練素。邑犬群吠,吠所怪也。

17 蠅:
《虞翻別傳》曰:翻放棄南方,自恨疏節,骨體不媚,犯上獲罪,當長沒海隅,生無可與語,死以青蠅為吊客,天下一人知己者,足以不恨。

18 蠅:
崔豹《古今注》曰:蠅虎,蠅狐也。形似蜘蛛而色灰白,善捕蠅。一名蠅皇,一名蠅豹。

19 蠅:
揚雄《方言》曰:蠅,東齊謂之羊,陳楚之間謂之蠅,自關而西,秦晉之間謂之蠅。

20 蠅:
《廣五行記》曰:魏吏部尚書何晏,常夢青蠅數十頭來自鼻上,驅之不肯去。以問管輅,輅曰:「鼻者,天中。今有青蠅臭惡而來集之,位峻者顛,輕豪者亡,不可不始之。」至明年,何晏及鄧飏皆伏誅。

URN: ctp:n41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