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蝙蝠》

电子图书馆
1 蝙蝠:
《春秋运斗枢》曰:摇光携则服翼,两头并翔。废江淮山渎之祠,摇光不明,服翼九足。服翼,附鼠也。

2 蝙蝠:
《孝经援神契》曰:蝙蝠伏匿,故夜食。

3 蝙蝠:
《尔雅》曰:蝙蝠,服翼也。齐人呼为蟙虫墨,或谓之仙鼠。职墨二音。

4 蝙蝠:
《抱朴子》曰:千岁蝙蝠,色如白雪,集则倒悬,脑重故也。此物得而阴乾,末服之,令人寿四万岁。

5 蝙蝠:
《玄中记》曰:百岁伏翼,其色赤,止则倒悬。千岁伏翼,色白,得食之,寿万岁。

6 蝙蝠:
《水经》曰:交州丹水亭下有石穴,甚深,未常测其远近。穴中蝙蝠大者如乌,多倒悬。得而服之,使人神仙。

7 蝙蝠:
《荆州记》曰:宜都夷道县有石穴,穴中有蝙蝠,如乌,多倒悬。

8 蝙蝠:
崔豹《古今注》曰:蝙蝠,一名仙鼠,又曰飞鼠。五百岁则色白脑重,集物则头垂,故谓倒挂鼠。食之得仙。

9 蝙蝠:
《幽明录》曰:淮南郡有物髡人发。太守朱诞曰:“吾知之矣,多置黐音离。以途壁。”夕,有数蝙蝠大如鸡,集其上不得去,杀之乃绝。屋檐下已有数百人头髻。

10 蝙蝠:
范注《治疟方》曰:蝙蝠七枚,合捣五百下。发日鸡鸣服一丸,乩晷一丸。遇发,乃与粥清一升耳。

URN: ctp:n41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