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守宮》

電子圖書館
1 守宮:
《毛詩·節·正月》曰:哀今之人,胡為虺蜴?蜴,螈也。虺、蜴之性,見人則走。

2 守宮:
陸機《毛詩疏義》曰:蜴,一名榮原,水蜴也,或謂之蟲虎蜼音濉。蛇醫。如蜥蜴,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也。

3 守宮:
《春秋考異郵》曰:土勝水,故守宮食蠆。宋均曰:守宮生於土,蠆藏物,屬坎,水也。

4 守宮:
《爾雅》曰:蠑螈,蜥蜴。晰蜴,蝘蜓。蝘蜓,守官也。轉相解,博異語,別四名也。

5 守宮:
《漢書·東方朔傳》曰:武帝置守宮盆下,使射之。朔曰:「臣以為龍,又無角;謂之為蛇,又有足。跂跂脈脈,善緣壁,若非守宮,即蜥蜴。」上曰:「善」。賜帛十匹。

6 守宮:
《抱樸子》曰:謂蜥蜴為神龍者,非但不識神龍,亦不識蜥蜴。
又曰:沙礫無量,而珠璧甚鮮;鴟隼屯飛,而鸞鳳罕出;虺蜥盈藪,而虬龍希睹。

7 守宮:
王充《論衡》曰:禹南濟於江,黃龍負舟。舟中人人五色無主,禹乃笑而稱曰:「我受命於天,竭力以勞萬民。生,寄也;世,歸也。視龍,猶蝘蜓也。」龍去而亡患。

8 守宮:
揚雄《方言》曰:秦晉四夏謂之守宮,其在澤者謂之蜥蜴,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北燕謂之祝蜒。桂林擲晷,守宮大而能鳴者謂之蛤蚧。

9 守宮:
許慎《說文》曰:滎蚖,蛇醫,以注鳴者也。在壁曰蝘蜓,在草曰蜥蜴。蜥蜴,守宮也。

10 守宮:
《淮南萬畢術》曰:守宮途齊,婦人無子。取守宮一枚置甕中,及蛇衣,以新布密裹之,懸於陰處。百日,治守宮、蛇衣,分等以唾和之,途婦人齊,磨令溫,即無子矣。
又曰:守宮飾挪帝,有文章。取守宮新合陰陽者牝牡各一,藏之甕中,陰乾,百日以飾挪帝,則生文章。與男子合陰陽,輒滅去。
又曰:取七月七日守宮陰乾之,治合,以井花水和,途女人身,有文章,則以丹途之,不去者不淫,去者有奸。

11 守宮:
徐懷遠《南越志》曰:成陽縣樹多守宮,大者能鳴,謂之蛤蚧。

12 守宮:
郭義恭《廣志》曰:守宮,鱗色如蛇,而四足,似蝘蜓,有尺餘蝘蜓,有屋壁間者,有草野者,有石上者。

13 守宮:
《博物志》曰:蜥蜴或蝘蜓,以器養之,食以朱砂,體盡赤。所食滿七斤,搗萬杵,以點女人支體,終身不滅,故號曰守宮。

14 守宮:
崔豹《古今注》曰:蝘蜓,一曰守宮,一曰龍子,善於樹上捕蟬食之。其長細五色者,名為蜥蜴;其短大者,名為蠑螈,一曰蛇醫。大者長三尺,其色玄紺,善魅人,一曰玄螈,一名綠螈。

15 守宮:
曹叔雅《異物志》曰:魚跳躍,則蜥蜴從草中下,稍相依近,便共浮水上而相合。事竟,魚還水底,蜥還草中。

16 守宮:
干寶《搜神記》曰:淮南書佐劉雅,夢見青蜥蜴從屋棟落其腹內。因苦腹痛。

17 守宮:
《夢書》曰:守宮為寡婦,著垣墻也。夢見守宮,憂寡婦人也。

18 守宮:
《吳氏本草經》曰:石龍子,一名守宮,一名石蜴。一名山龍子。

19 守宮:
揚子云《解嘲》曰:今子乃以鴟梟而笑鳳皇,執蝘蜓而嘲龜龍,不亦病乎?

URN: ctp:n410777